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聚焦镇江食药安全 动态报道

镇江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工作

为“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技术依据

2020-11-03 00:25

金山网讯 昨天,镇江市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专家咨询会在市卫生监督所召开,食品安全标准管理专家围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酿造酱》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水产调味品》的跟踪评价内容进行咨询评审,征求意见建议,为标准的出台提供更多专业建议,进一步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省卫健委、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江苏省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今年牵头负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酿造酱》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水产调味品》的跟踪评价项目。

“水产调味品是指由鱼、虾、蟹和贝类等为主要原料,经相应工艺加工而成的调味品,鱼露、虾酱、虾油和耗油等都属于这类产品。酿造酱是以谷物或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微生物发酵而制成的半固态的调味品,如面酱、黄酱、蚕豆酱等。”市卫生监督所一科科长乔颖介绍,以水产调味品为例,就目前市场销售情况看,很多都是“徒有其名”,只加入了极少的水产品,市场也是鱼龙混杂。“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可以为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和修订、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促使企业在食品生产中合法合规地添加食用原料,保障食品安全。”乔颖说。

此次会议介绍了我市今年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朱庆安表示,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是《食品安全法》赋予卫生部门的重要职责,该所自2015年起承接省卫健委下达的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以来,已对GB2760、GB2761、GB2762、GB14880、GB14881等共9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开展跟踪评价工作,并按要求上报有效跟踪意见和调查报告。今年,我市承担的这两项跟踪评价任务,已通过调查,梳理出有价值的意见45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杨泠 彭林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