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成效明显

21个示范项目实现年节能7160吨标煤

2020-11-03 00:54

金山网讯 日前,扬中市人民医院、镇江市中医院、京口区谏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江市信息中等专业学校和镇江市雅狮度假精品酒店5个项目,通过镇江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第四批引导资金项目验收。至此,我市已完成21个示范项目,超额完成省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的节能考核目标任务。

此次参加验收的项目均属于大型公共建筑绿色化综合节能改造项目。由东南大学陈振乾教授担任组长的专家组,一一查看了项目现场和改造成果,并登上楼顶或借助无人机评估了项目太阳能利用情况。各个项目的业主方也对节能改造项目给予了较高评价。

“扬中人民医院此前用能存在风冷热泵机组制冷能效比偏低、能耗高;照明光源光效低、能耗高;生活热水用量大、能耗高等多方面问题。”现场技术人员说,节能改造中,他们主要采用变频分体空调替换原有分体空调并进行智能控制,对风冷热泵机组增设雾化降温节能系统;照明系统采用高效LED光源7700多盏替换原有光源,并在部分公共区域增设照明节能控制系统;增设太阳能及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日产热水量约50吨,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去年完成全部改造并投入使用,经第三方测评,改造后该项目年节能为506.87吨标煤,节能效益明显。

镇江中医院的节能改造同样可圈可点。除进行照明系统、供配电系统、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改造外,采用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替换了原有冷水机组。记者了解到,此前医院空调机组老化严重,导致夏季经常开启两台主机,且机组的故障率较高,天气炎热时影响医院的正常使用,病人投诉较多。改造后,制冷季采用一台磁悬浮主机就能达到医院原有两台主机开启的效果。经第三方测评,改造后项目年节能为265.27吨标煤,综合节能率达19.24%。

据介绍,这5个项目的绿色化节能改造,都集成了多种先进的节能示范技术,包括高效节能磁悬浮主机、中央空调整体能效优化控制系统、绿色照明及智能控制系统、建筑智能化系统、节能灶具及蒸汽发生器、太阳能及空气源热泵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实现了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双提升。绿色化节能改造除了节能效益显著外,还带来提升建筑的舒适度、提高室内环境品质、延长设备寿命、实现智能化管理等综合成效。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仅可为业主节省‘真金白银’,还能为生态环保、节能减排作贡献。”市住建局绿建科技处处长魏俊超说,自2016年我市获批江苏省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以来,截至目前共计实施21个示范项目,改造类型涵盖了机关办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星级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五大类公共建筑项目,改造范围覆盖镇江市区、句容、丹阳和扬中,呈现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21个示范项目合计改造面积72.44万平方米,实现年节能7160吨标煤,远超镇江示范城市申报的60万平方米和4000吨标煤的任务量。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市建设中,我市实现了建筑节能高水平发展,建筑节能工作从单一改造技术发展到技术集成应用,从单一项目改造发展到区域集中示范;构建了建筑节能综合服务平台,由专家团队、研究机构、节能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构建镇江建筑节能综合服务平台,做到了技术共享、经验共享;设立了市级建筑节能专项引导资金,有力撬动了社会资本,推动镇江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更快更好地发展。(方良龙 陈瑾 迟立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