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镇江携手微软打造中国最大的游戏产业基地

2020-11-09 11:10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镇江市京口区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数字经济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此次签约的“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将落户镇江市京口区,是全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目标是建设全国数字服务、互联网信息、创意设计等领域的创业绿洲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转化的示范基地。

微软公司高度重视此次签约活动,派出了强大阵容,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滕文等十余位中高层一同出席活动。柯睿杰表示,微软看好镇江未来发展,致力于成为镇江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与微软合作,镇江更雄心勃勃地希望依托微软在游戏开发、系统生态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将镇江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游戏产业基地。

微软:游戏行业的巨头

当前,游戏产业正驶入“裂变生长期”,云游戏被视作未来的大趋势。游戏是微软的优势领域,也是微软的战略重点。作为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巨头,微软拥有强大的云计算基础建设和技术实力,Xbox业务早已是全球三大主机巨头之一,拥有丰富的游戏内容、庞大的用户群体和良好的游戏生态。2019年,微软Xbox以102.6亿美元的收入排名全球游戏公司第四。今年9月,微软于全球多个市场正式上线云游戏服务“Project xCloud”,用户可以在Android设备上畅玩《极限竞速 地平线4》、《光环战争2》、《天外世界》等超过百款热门游戏,受到游戏玩家的广泛关注。

此次微软与镇江的合作项目,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就是“游戏”。为何选择在镇江布局?柯睿杰在采访中给出了答案,“主要是看中了镇江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战略机遇。”镇江居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和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圈层,站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超级风口”,背后是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国1/3的大市场,新型消费和产业升级需求旺盛,这些都是科技巨头青睐镇江的“香饽饽”。

微软对合作项目寄予厚望,项目一经签约就被纳入进博会微软展区对外推荐,向客商介绍项目前景,受到广泛关注。

镇江:游戏产业加速崛起

《攻城三国》、《傲视千雄》等玩家耳熟能详的游戏,其实都出自镇江。镇江游戏产业发展始于2009年,形成了以京口大禹山创意社区为代表的游戏产业集群,集聚了网络游戏企业 30 余家,在页游领域持续保持了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地位。手游、 H5 游戏、VR、网络直播、电竞等网络游戏业态发展迅猛,开发了数百款精品网游手游产品,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游戏研发运营基地,游戏已成为镇江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2016年举办了“首届中国镇江游戏行业投融资交易会”,2017年举办了“首届江苏电竞活动周暨NEEC全国电子竞技菁英赛”,镇江已成为全国游戏产业的重要板块。


“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将以游戏为切入点,用数字化能力将游戏行业从简单的人工编写发布转变为依靠算法、数据、云计算驱动,提高游戏产业链数字化能力。”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介绍,微软将把一系列最佳实践经验带入镇江,帮助本地游戏产业实现从“开发外包模式”向“打造全球性高价值IP”的转型。

据了解,“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将引入微软Game Stack游戏生态。Game Stack的目标是为游戏开发者提供轻松创建和运行游戏所需的工具和服务,无论是独立作品还是3A游戏大作,Game Stack可以让游戏开发者从最初始的设计、开发、测试到发布阶段,更加轻松完成游戏制作,为玩家创造酷炫的游戏体验。

未来:深度合作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更重要的任务是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资源和导师培训等服务,分享微软全国创投加速器的孵化实践经验,协助平台内的初创企业孵化和加速,培育源源不断的创新型企业。“互联网游戏领域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和镇江在制造、汽车、医疗等更多领域展开合作。”柯睿杰表示,微软将提供完整的生命周期发展计划——人才发展、创意孵化、技术赋能、市场营销支持和运营优化咨询,助力镇江迅速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

此外,“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还将依托智能云科技,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把数字化技术扩散运用到其他行业,帮助镇江企业实现信息技术简化、弹性和灵活性,从而强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手段。柯睿杰表示,未来将推动镇江数字化能力在全球占得一席之地。

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阿里巴巴数字产业园已经落户镇江官塘创新社区,将重点打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健康、地理信息等六大产业,同时设立10亿元数字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互联网科技企业进驻园区。镇江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表示:“我们正在同华为、腾讯、字节跳动等科技头部企业进行洽谈,希望引进更多头部企业,携手推动镇江产业转型升级。”

(俞佳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