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 句容循环农业让百姓吃上“生态饭”

2020-11-10 10:08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6月份是葡萄上市的空档期,而在江苏省句容市华阳街道奇果生态园的葡萄架下有着另一番热闹场面。

葡萄架下撑满了酒红色的“小圆伞”,原来这是农户万鹏飞去年开始试种的食用菌——赤松茸。走近了看,地上还铺了一层秸秆。“利用废弃的秸秆,在大棚葡萄架下套种赤松茸,既巧用了空间、变废为宝,又能实现一棚双收生态农业循环。”万鹏飞告诉记者,一亩地的赤松茸生长能够消耗掉10亩地的小麦和水稻秸秆。

图片2

赤松茸肉质滑嫩、食味清香,营养丰富,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由于目前市场上卖这种菇类的比较少,价格最高时能卖到15元一斤。万鹏飞喜上眉梢,“一亩葡萄可以卖4-5万,一亩田松茸能卖8-9万,最高一亩地收益14万。”

除了秸秆当养料,在边城镇大华村,一块农田边上处理过的禽畜粪便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刚种植的小麦正需要这些有机肥。村党总支书记裔云喜介绍,2017年合作社集资100多万元建立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兴建了粪液储存池、干粪收集池、蓄粪池,购买了渣滓分离机等设备,把地下粪便收集管道一直铺设到养殖场。

“畜禽产生的粪便通过15天左右的综合处理,便发酵成有机肥直接下田使用。”技术员赵美根告诉记者,“这套处理设备每天能收集处理畜禽粪便20吨,生产有机肥料3吨,仅有机肥销售每年就能增收8万多元。”不仅解决了彻底杜绝粪便露天排放,还成为了天然养料。

图片1

“用了有机肥后,有机水稻还未收割,就早已被周边客户订购一空。”农户夏柏明在村里承包种植了100亩水稻,他跟记者算了一笔“生态账”:按照平均每亩田需要2吨肥料来算,以往在市场购买化肥,每亩需要240元,现在用村里自产的有机肥,每亩只需150元,可节约90元,100亩就可节约9000元。

秸秆、粪便还田,不仅有效改善了水质和土壤,更促进了生态的恢复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图片3

走进戴庄有机农业园果园里,甜柿树和碧根果树下长满了黑麦草,几百只鹅和上千只鸡正在草丛中追逐觅食,一派勃然的生机。“果树下种植黑麦草,抑制杂草的同时还给上百头太湖猪、近百只羊提供饲料;有草就有虫,散养的200只大白鹅、上千只苏禽鸡可以‘加餐’,产生的粪又成为天然肥料。”农场主汪厚俊说,“用醋糟制作发酵床,羊的粪便落下后,利用猪拱地的天性,进入掩盖、翻耘、发酵,消除了异味,腐熟后成为果园肥料。”树下种草,养鸡、鹅,鸡吃虫、羊和猪吃草,鸡、鹅、羊、猪的粪便变成有机肥回归果园。既是循环农业,又是有机生产。“由于是有机农产品,农场成了盒马鲜生定点生产基地,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

“成立‘亚夫科技服务团’与村挂钩村,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民说,循环农业以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的生态经济体系为主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在村域范围内整体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完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立完善强村富民机制,努力打造“生态兴业、生态强村、生态富民”的样板村。“目前已在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宝华镇苍头村、天王镇唐陵村、边城镇大华村等村推开。”(张慧君  许鹏锋)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