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生活资讯

记镇江松山堂点穴推拿师朱正新

2020-11-12 15:02

郭荣国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似乎都相信:高手在民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认识了一位清代蒙古族御医夏锡五的第七代传人朱正新,使我见证了国粹点穴推拿术的神奇。经一番深入了解,我惊讶地发现,他的点穴推拿技艺属于宫廷秘传,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点穴推拿,古已有之。近年来,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群对点穴推拿的科学认知日渐普及。“松山堂”点穴推拿是中医点穴推拿的一个学术流派,源于清朝,是清朝上驷院绰班处(负责医治宫廷内各类跌打损伤的机构)特有的,隶属于内务府,专为皇族成员服务。

到了清朝末年,最后一任上驷院绰班处蒙古族御医夏锡五带着宫廷点穴推拿的秘诀出宫,开设“松山堂”中医点穴推拿诊所,悬壶济世。

坚守传统 为现代人的健康服务

出生于镇江东乡华山上社村的朱正新,从夏锡五御医第六代传人杨国华处学成回到镇江南门大街 29号(虎踞桥头)开设镇江“松山堂”点穴推拿馆,据朱正新介绍:中医点穴推拿的传统手法主要有三类:一是旋转类手法,中医理论基础是“筋出槽、骨错缝”,通过点穴推拿可以使“骨对缝, 筋入槽”;二是拔伸类手法,根据患者的患病节段,选择不同的前屈角度,通过瞬间的拉力,改变和调整神经根和受压组织之间的关系;三是斜板法,纠正受损椎体的解剖位置,具有解除嵌顿使局部松弛、通畅的作用。

中医点穴推拿的原理在于:通过揉、按、拿、捏、扳等手法作用于特定穴位和筋脉肌肉等组织,能够恢复肌体的正常生理,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缓解局部筋脉肌肉的紧张,减轻疼痛。

朱正新师傅擅长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偏头痛、骨质增生,肌肉肌腱等软组织急性扭伤拉伤和慢性损伤劳损的点穴推拿调理。

朱正新不仅医术高明,医德更高尚。他给松山堂推拿馆“约法三章”,即“不乱收费,不收红包,不受吃请,不收挂号费,不收出诊费”。免费为烈军属、五保户、特困户诊治,视病人如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一年360天,天天有病号,他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不论是白天,还是深更半夜,还是风雪天,病人随叫随到,热情接诊,尽自已的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痛苦。从业多年来,治愈了两千多名骨伤患者,患者涉及镇江、扬州、南京、常州、淮安、连云港等地。近几年来,朱正新收到的感谢信达1000多封,锦旗30多面。

患者的思想情绪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朱正新还善于做病人的思想工作,使病人配合推拿师安心理疗,从而提高了推拿效果。去年8月。朱正新接诊的一个病人叫赵志根,患有肩周炎,颈椎腰腿痛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几次寻死上吊。朱正新给他做思想工作,给他讲这些病都能医治好,并给他介绍了好多比他严重的病人已康复的事实,使他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治好了病。赵志根痊愈时流着泪说:“要不是朱师傅,我这把骨头早就入土了”。

朱正新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主动配合市养生学会不定期地开展《颈腰痛防治》的公益讲座,以调查数据展现颈、腰痛在当代社会中的广泛影响,以及如何通过日常习惯的改变来预防、应对相关疾病。让有相关疾病的市民树立治疗颈肩腰腿痛的信心,避免错误与过度的治疗,减少个人和社会损耗。

通过案例分析与现场指导结合,让大家了解什么是正确的姿势,如何改善自己可能正在承受的疼痛及不舒服,学会自我锻练技巧;在市养生学会举办的义诊活动现场,朱正新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咨询者,详细地问诊,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问。

骨正身正 长期积淀深得众人青睐

走进位于镇江南门大街 29号的“松山堂”,一片安宁祥和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朱正新说:通过看患者进店走路的姿势,如脚、肩膀、屁股往哪边歪,再加上看脸色和精神状态等,就基本能十拿九稳的了解患者症状。

朱正新从业以来兢兢业业,在学习、传承、发扬传统中医点穴推拿的道路上,不仅研习了一套独具一格的点穴推拿手法,赢得了众多患者的青睐,还一如既往的坚持着“他患如己患”的仁心善义,踏实向前,为广大患者带去了健康。

“非常感谢朱师傅,要不是他的精心治疗,我的这条腿估计就要废掉了”。还在进行康复推拿的市儒商协会秘书长释觉航先生感激地告诉笔者。

说起自己的“疼痛”经历,释先生深有感触并且记忆犹新。

原来,今年63岁的释先生,2018年底出现右腿足后跟疼痛难忍,活动受限的情况。“特别疼,是那种难以忍受的疼”。释先生说,到今年10初的时候,他的右腿已基本上不能行走。

为了减轻疼痛,释先生先后在镇江多家医院骨科就诊,确诊为右足后跟骨刺。常规治疗后,病情无明显改善。“后来我还联系预约了江滨医院疼痛科专家就医。巧合的是,10月下旬,有一次与朋友吃饭时路过南门大街虎踞桥头,无意中看到松山堂正骨推拿馆牌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了第一次治疗。当我做了10次治疗后,右足后跟疼痛竟然奇迹般地消失了”。说起这些,释先生直呼太神奇了。

在患者眼中,他是医术高超的“神医”,推拿之间,就能见证效果;在朱正新自己眼中,他说,自己只是国粹的崇拜者、传承者。靠着对国粹的热爱,靠着自己坚持和钻研,演绎着自己的指尖传奇。

或者,对于病人来说,推拿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但对于推拿师来说,那就是一个苦力活。用朱正新的话讲,一件衣服穿不了多久,衣肘处就磨出了洞。不仅白大褂如是,就连里面的衣服也不能幸免。作为夏御医的第七代传人,有着强烈求知欲和刻苦钻研精神的朱正新更是不满足于单纯的中医传承,他不断学习、实践、创新、提高,走出了点穴推拿的新路子。

说起自己的梦想,朱正新有时候开玩笑说,搞推拿是个体力活,不体面,收入低,又辛苦。“唯一的优点就是疗效还可以,患者认可度高。朱正新笑了笑说到。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朱正新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注解。因为推拿是个力气活,“手上是要长茧的”,加之有的病人难免会把推拿理疗等同于普通的保健按摩,在考虑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时,点穴推拿不是个好的选择。但朱正新凭着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对病人的关怀,一直坚守着。

朱正新用这双满是厚茧的手为患者带来了希望。“在他的字典里面从来没有‘拒绝’两字,所以,他到哪儿都是受欢迎的”。说起朱正新,徒弟小刘这样告诉笔者。憨厚老实,不善言辞,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态度极好,真正视病人为自己的亲人。这是众多病患者的一致评价。

朱正新说:点穴推拿,打通经脉,经脉畅通,酸痛麻胀去无踪。

独创手法 公益传播中医传承

在朱正新长期的点穴推拿生涯中,他逐渐发现传统的点穴推拿手法作用于患者身上有一些局限,比如手法僵硬、痛感强烈。怎么才能让患者体验感更好一些呢?朱正新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以前的点穴推拿手法是很痛的,现在就把这些手法慢慢柔化了,结合了太极阴中带刚、刚中带柔的特性,调理时把力和劲分开,效果更为理想”。朱正新介绍:患者不痛的时候,身体不会紧张,自然放松,对肌肉的损伤就减少了很多,甚至没有。

手法的体验感变好,但最终能不能达到好的调理效果还需要看个人的坚持。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专业的筋骨、脊柱点穴推拿调理逐渐成了大多数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

“在镇江市养生学会的支持下,疫情过后已经深入到机关、学校、社区、写字楼等有需要的人群中去,开展了十多场公益活动,主要是给大家普及一些保持骨骼健康的知识、自检的方法、自我预防和锻炼的小动作”。

在公益传播的过程中,不少人成为了“松山堂”的义务宣传员。很多都是通过专业点穴推拿调理解决了颈腰椎问题的病患,但大多数还是慕名而来的社会精英阶层。在给人们讲解的过程中,朱正新也在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艺,因为这是一项需要时间的累积才能做得出色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朱正新说:点穴推拿既能治病又能保健预防。久坐桌案的电脑工作者、教师、科研人员、法院书记员、企业文员、驾驶员等等,定时做颈椎和腰椎的点穴推拿,疏通经络,可以预防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等。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朱正新师傅护佑一方百姓的筋骨安康,看似风轻云淡的积德之举,却至诚至真、至善至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请网友须知。)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