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聚焦

【暖新闻】公交车直接开进“急诊室” 众人爱心接力70岁老人转危为安

2020-11-13 18:24 来源:淮海网

昨天中午,徐州35路公交车驾驶员、乘客、徐医附院的医护工作者一起展开了一场紧急的爱心接力,一名70多岁的阿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转危为安。

昨天中午12点51分,徐州公交新巴士公司35路驾驶员杨武驾驶35路公交车,停靠工商局站下客时,后门一名老太太身体摇晃随即晕倒,后门临近的乘客一把扶住了老人。司机杨武见状停好车辆走到后门询问老太太的情况,而此时乘客们不约而同的发出了同样的声音:“我们照顾她,这里离徐医附院近,你赶快开车去医院”。

车内监控录像显示 老人摔倒前被乘客扶住。

回想当时的情况,驾驶员杨武这样说:"在急救方面,我想我们也做不到医护人员那种专业的救护,作为司机,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医院是我唯一能做的"。

杨武立即返回驾驶室,拿起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拨打了110疏通道路。公交车秒变急救车,驶向医院。

途中,一名蓝衣女子始终照顾在老人身旁,她不停地呼喊老人似乎在询问着什么,同时还麻利的解开了老人的衣领。

蓝衣女子守护在老人身旁

短短3分钟,公交车就开到了徐医附院北门,医院门卫师傅得知情况后,立刻引导车辆进入医院。刚刚停稳,驾驶员杨武飞奔下车,来到急救中心护士站请求护士帮忙并推来担架车。车内的4名乘客帮忙把老人抬下了车,其中蓝衣女子乘客主动上前,向急救护士介绍老人昏倒时的状况,"老太太的脉搏和呼吸正常,只是比较微弱,意识有些模糊,路上清醒的时候断断续续说自己有冠心病史,上车前含服了一片硝酸甘油"。

蓝衣女子帮忙抬老人下车并向急诊护士介绍情况。

"当时这个市民介绍的非常专业,通过她的描述,我们大概对这个老太太病情有了初步的判断",急诊科护师姜晨晨回忆说。经急诊医生检查,老人是突发心脏病,35路驾驶员杨武的果断处置和车内乘客的正确应对,为其赢得了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在众人的努力下,老太太转危为安。

治疗过程中,医生表示,幸亏没有乘客主动为老人心肺复苏,并且有人解开了老人的衣领,让她可以更舒畅的呼吸,否则老人极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医生说的正确处置,正是车内蓝衣女子乘客所做的,她是谁?怎么会有这么专业的医疗知识?多方了解后记者才得知,原来蓝衣女子是徐医附院神经内科ICU护士张焕苒。

今天上午,记者在ICU病房见到了护士张焕苒。

工作中的张焕苒十分专注。

张焕苒介绍,昨天,她正巧下夜班乘35路车回家。老人倒地后,她与车上的乘客立刻应急处置,凭着医护人员的直觉和专业的医学素养,她第一时间查看老人是否心脏骤停,经探查发现老人可自主呼吸且脉搏尚在,只是浑身哆嗦、大汗淋漓。张焕苒将老人身体放平,叮嘱同车乘客散开,并解开老人衣领,开放气道。

在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后,张焕苒立刻询问其有何病史,是否服用过药物,以便到达医院后第一时间与急诊医务人员沟通。她得知老人有冠心病史,乘车时服用了硝酸甘油,她意识到,老人的情况极有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导致晕倒。直至抵达医院,张焕苒第一时间向急救中心护士详细交接好老人的情况,张焕苒才和其他乘客一起乘坐公交车默默离开。

35路公交车驾驶员杨武接受记者采访。

正是有了公交车上全车人员的齐心协力,110、120的电话协助,医院门卫、急诊护士的共同参与,一场紧急爱心接力,得以让老人转危为安。

在此,我们再普及一些急救小知识:

身边有人突然晕厥,应先将其平卧不要随意搬动,再判断患者情况。如果有心脏的跳动、脉搏和呼吸,不要心肺复苏,维护周围环境并拨打120介绍患者情况。当病人有心脏骤停时才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徐视融媒记者 姚亮 范家睿)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