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丹徒万亩优质稻米获大丰收 乡村振兴走绿色发展特色路

丹徒区上党镇、谷阳镇争创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2020-11-16 00:24

qu

金山网讯 近日,记者赴丹徒区上党镇、谷阳镇走访时看到,数万亩稻田里沉甸甸的稻谷已成熟,秋风中满满的稻穗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又是一个丰收年。更令市民们兴奋的是,在丹徒农业部门的引领下,丹徒乡村绿色优质稻米在生产全过程都实现了科学动态监管,稻米不仅有了质量保障,而且口味也越来越好。

丹徒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丹徒区上党镇正在进行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当地乡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结合产业特点,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在优化农产品基地布局大胆创新,统一选用南粳9108、南粳5505、扬农稻一号等优质食味粳稻品种,重点做好上党村、东沛村、东贪村、五塘村、薛村村、上会村、丰城村、其一村、合偶村、敖毅村、枫庄村、东方村12个村共计2.25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实现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切实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

今年以来,上党镇乡村水稻种植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高效这一目标,依托科技入户工程这一平台,推广水稻绿色防控技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地政府制定《丹徒区上党镇绿色优质水稻基地技术方案》,建立全镇水稻生产的技术服务和生产管理体系,统一全镇水稻技术管理模式,并开展创建宣传和专题技术培训,为粮食效益提升提供保障。

“要想稻米的口感好,绿色种植少不了。”乡镇农业技术人员表示,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全镇积极推广有机肥的使用,并禁止使用未经国家或省级农业部门登记的生物和化学肥料。禁止使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肥料,肥料施用安全间隔期达15天以上。不仅如此,还大力推广生物防治技术,优先采用农业措施与生物防治方法,减少各类病虫草害的发生。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次数与用量,农药使用符合国家绿色食品相关农药使用标准。同时合理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促进丰产丰收。

在谷阳镇湖滨村的省绿色水稻基地,记者看到,不仅水稻种植品种有严格要求,而且在生产技术及管理上还采用秸秆还田、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多种技术,走出一条乡村绿色发展特色之路,受到稻农的欢迎。目前,该镇申报的1.64万亩绿色优质水稻基地丰收在望,正全面进入收割期。

丹徒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乡村充分利用区域农业种植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以科技入户工程等项目为引领,以统防统治技术服务为抓手,推广绿色生态种植技术,不断加快推进省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建设步伐。

据了解,谷阳镇农业部门切实把基地建设作为农民致富增收奔小康的重要抓手,采取“五个统一”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管理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生产管理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实行订单式生产,先后与镇江市恒顺米业、丹徒区旭日军粮供应站签订粮食收购合同,助力农民致富增收。(曾成华 凌正国 沈湘伟)摄影 韦雪亮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