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学习先贤楷模 助力经济发展

2020-11-16 09:18

12日下午,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习近平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新华社)

穿越百年,历久弥新。张謇所处的是中国积贫积弱、外敌环伺的年代,他怀揣实业梦、教育梦,深深耕耘南通二十多年,成功了实业、成就了教育,尽管遭遇诸多曲折和不幸并终于梦碎,然而,其留下的精神财富一直激励后代继续奋勇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民营企业家要学习像张謇的爱国情、强国志和务实行,推动我国经济破浪前行。

企业家要有创新实干的“智者底蕴”。“凡任一事,不可不通盘考虑。”“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张謇虽然没有留过学,但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能用世界眼光来谋划发展,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借鉴各国发展经验,展现出大情怀、大格局。展望“十四五”,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明辨大势、把握大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成为挺身而出的“闯将”,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走进“无人区”,当好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企业家要有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全国4000多位企业经营者的调查显示,95.8%的调查对象认为“优秀企业家一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抗疫期间,广大企业家积极作为,在物资捐赠、防疫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充分体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面对经济复苏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压力、企业转型发展的压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要胸怀“两个大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企业家要有迎难而上的“勇者本色”。 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惟有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挑战”与“应战”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恰是企业家大有作为的阶段,有勇气、有眼光、敢作为的企业家总是会爬坡过坎、不负众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要能顶住压力、化危为机,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陆戈)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