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RCEP正式签署,全球化不会停步

2020-11-16 10:39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会上,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15位贸易部长签署了RCEP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而此次贸易合作协定的签署,也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全球化遭遇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冲击以及疫情还在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15国能够从区域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大局出发,求同存异,眼睛向前,最终签署合作协定,充分说明各国对加强贸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信心是很强的,对实现全球化仍然是充满希望和期待的。因为,在RCEP成员国中,有发达国家,有发展中国家,更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各成员国在经济体制、发展水平、规模体量等方面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如果不是方向一致、目标一致、目的一致,是不可能最终签署协定的。

此次协定,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也显著高于原有的“10+1”自贸协定。它的签署,李克强总理给予了高度概括,他表示,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在长达8年的谈判中,中国一直坚持不懈地与各国加强沟通,一直用开放合作的心态处理各种分歧、消除彼此差异、协调各方关系,展示了大国风范,也给予了其他国家加强合作的信心,更进一步释放了中国愿意与东亚各国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红利的诚意。也正是中国的诚意,打动了其他国家的心,最终达到了签署合作协定的目的。    

眼下,中国正进入经济发展新阶段,正在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发布,给予了其他国家决心加强与中国合作的信心。这种信心,不仅可以在RCEP中得到进一步体现,也可以在今后与RCEP之外的国家加强合作中得到展示。因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对外开放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中国庞大的需求市场,不仅可以给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也能够为其他国家、尤其是RCEP成员国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世界经济正是在全球化的脚步中不断向前的,也是在开放合作中不断进步的。尽管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对全球化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但是,RCEP的签署,说明全球化脚步不会停下,全球化的方向不会改变,从区域合作到全球合作,从区域战略到全球战略,都会一步一步向前进,而不会停滞不前,更不会走回头路。随着RCEP的签署,相信会有更多这样的区域合作组织出现,也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区域合作的行列中来,从而全面推动全球经济向着更高水平发展,推动全球经济走出困境、迈向复苏轨道。( 谭浩俊)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