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推动长江经济带变得更绿更美

2020-11-18 08:45

在近日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央广网)

同饮一江水,共绘九州图。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依江而建,因水而兴,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路定向、擘画蓝图。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变得更绿更美。

以取舍之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变得更绿更美。经济发展不是掠夺自然的竭泽而渔,自然保护也不是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把握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工作思路,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承受经济上的阵痛,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通过不懈努力奋斗,让一座座公园、绿地代替码头、船厂、化工企业,让一段段生产岸线变身为生态岸线、景观岸线,让古人描绘的“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的盛景再现于广袤大地。

以纵横之间,推动长江经济带变得更绿更美。长江经济带全长6300公里,流经11个省市,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治好“长江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精准施策。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特别要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坚持治理“一盘棋”,注重整体推进,形成治理合力。

以破立之举,推动长江经济带变得更绿更美。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筹起来,以巨大红利赋能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牵引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人才的支撑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军作用,形成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飞跃横跨中华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蓝海。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席,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我们坚决抢抓机遇,奋发努力,争做长江大保护的时代奋进者,让“绿意”长江焕发“新生机”,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陆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