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唱好精彩大戏

2020-11-18 09:4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赴长江下游地区,横跨沪苏两地,以一连串“组合动作”,就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等进行调研,又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对江苏发挥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巨大的促进与鼓舞。江苏当借此机会,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唱好大戏。

江苏要在放眼全局中谋发展。江苏作为东部发展大省,一定要重视战略思维,要从全局着眼考虑问题,想出办法。我们知道,浩浩汤汤的长江,孕育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过去的数十年间,长江经济带支撑起全国45%的经济总量,涵养着超四成的人口。然而,昔日追求规模速度的发展模式,导致长江生态账户透支严重。据水利部长江委发布的信息,从2005年到2015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从296.4亿吨增加到346.7亿吨,长江,不堪重负。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江苏这一段,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江苏当将这个全局揽入胸中!

江苏要在合作共进中显担当。水是流动的。过去长江走不出治污“怪圈”,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上下游“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江苏一定要走出这个“怪圈”。一方面,江苏作为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的大省,有责任在合作共赢中带好头,当表率。要主动与上下游省市合作,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责任担当在前,利益共享押后,责权相互捆绑。另一方面,对自身沿江各市也应如此,以促进长江干支流在江苏省内治理局面的大改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当务之急是“止血”,要坚持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重拳出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抓好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

江苏要在面向未来中唱大戏。水与人、水与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互利共荣,是谋划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也是江苏全面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说:“‘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干事业,只要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也就能够最终办成。”一方面,我们要意识到,江苏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这是现实;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地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推进沿江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交通枢纽建设和城市规划发展,以促进沿江地区转型发展。

只有全面落实江苏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我们就一定能抒写出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江苏篇章,唱好促进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的这台大戏。(周雄)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