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首次考核认定企业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

2020-11-19 00:02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我市首次对各类企业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进行考核认定,25人参评。

首批参评人员大多来自工艺美术、乡土人才及文博类行业,涉及传统红木制作、刺绣、灯彩、雕刻、二胡制作、泥塑、美容美发等多个专业。仔细翻看参评人员名单,其中不少是行业的能工巧匠和土专家,在省级各类比赛中获过奖。面对评委,他们侃侃而谈,展示自己的能力水平。

从事铜艺铸造的赵平这次也来参评。他告诉记者,作为失蜡法传统技艺传承人,他立志把这项传统技艺保护和传承下去,不断将文创产品推向市场。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乡土人才不需要科班毕业,只要专业有特长、有获奖作品便可,他便着手申报。“为这次评审准备了一年时间,在答辩时将我从事的专业等情况和盘托出,得到评委的肯定。”他说。

“我认为这些急需紧缺人才必须有创新意识,特别是动手能力强,还能自主创业。”评委储晨松说,从一位从事根雕9年的人员的答辩中可以看出他的专业水平是真材实料,在根雕技术上有所建树,还在省级比赛中获过奖,各方面符合申报要求,因此同意申报工艺美术师。

据了解,中级职称考核认定是对急需紧缺人才不拘一格的选拔,对申报人员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等方面不作硬性规定,但须具备特别突出的品德,能力业绩已达到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的破格条件要求,足以弥补其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等方面缺项,能够支撑其跨系列跨层级晋升职称,否则不得申报。

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级职称考核认定是一种特殊的职称评价渠道,是对我市现行职称评价体系的有益补充。

申报考核认定的职称系列(专业)须与本人现从事专业相匹配,其能力、业绩成果须与申报及从事专业紧密相关。认定的专业类别主要涉及到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技艺技能、农业乡土等专业。

(马原 戴莉萍 沈春来)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