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党员带头干 干群一起干:扬中联盟村搭起乡村人居环境新舞台

2020-11-23 11:2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一条整洁的水泥乡道从主路向内蜿蜒,波光粼粼的清澈渠水伴路流淌,微黄的垂柳列在一旁,沿路的民居上,满含乡村趣味的文化彩绘跃然“墙”上,行走在秋日的镇江扬中市新坝镇联盟村,仿佛置身水乡画卷之中。

GetAttachment (12)

看着眼前的美景,村党委书记周其勇十分感慨,昔日村道被菜地“挤占”、建筑垃圾随意“乱堆”、渠水黑臭无鱼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从往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美如画,造就这一华丽蜕变的关键,就是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退回到2020年3月2日,这一天,联盟村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幕。在党建引领的推动下,村里的5个片区由5个党小组分片负责,每位党员及时亮身份、晒承诺、做表率,不但带头把自家弄得干干净净,做出样板,还积极联系10—15户群众,形成“党群联盟”,通过“头雁 ”效应,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向深入。

GetAttachment (2)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今年72岁的郭克祥在村里联建了12户,他不但将自家打扫的干净整洁,更时刻关注这些村民的环境整治情况,更对需要帮助的村民施以援手。“在联建中,我积极给村民做工作,将危旧房屋拆除后随意堆放的砖头瓦砾等建筑垃圾就近挖坑填埋,不但美化环境,还能为村里公共空间的利用提供场所。”郭克祥笑着说,同时,在此次整治活动中,他还为一个贫困户找到了工作,让其利用自身的瓦匠技术,在整治过程发挥所长,不但为村集体雇上了“熟练工”,也让建档立卡户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可谓一举两得。

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跟着一起干,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喜人变化,引得村民纷纷点赞。村民朱平义说,这个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民从一开始不理解到理解,再到人人支持、各个参战,村容村貌,就在这“大扫除”的热潮中发生了“巨变”。“就拿我们家旁边的水渠来说,以前都是黑臭水,不能淘米洗菜,只能浇地。你在看现在的水渠,不但水清了,还和村外的水系相通,死水变活水,鱼虾也回来了,村里每天都有人在水渠里钓鱼,收获还不小呢。”

小菜园“退出”给村道让路,崭新的路灯间隔而立,各色绿植景观有序的在村中布局,城里有的村里都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村民不但欣喜于眼前的改变,更愿意为如此美景的常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洁庭院”户

在联盟村,有12户村民的围墙上贴着一块绿牌, 上面印刻着“清洁庭院”四个字。走进这些村民的小院,用干净整洁来形容远远不够。村民张明勇是“清洁家庭户”荣誉获得者之一,秋日里,他家的院落中依旧有诸多花草盆景争相盛放,拖得发亮的地砖闪着阳光的金黄,用“惊艳”来评价或许更恰如其分。“其实,这样的状态我们一直保持着,让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已成为一种习惯了。”

让村民养成长久爱护环境的习惯,是“清洁庭院”评选的初衷之一,也是联盟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生动体现。村党委副书记徐金娣说,通过“清洁家庭户”的评选,竖起榜样力量,让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共同努力,让这幅美好乡村画卷越来越精彩。

GetAttachment

“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一起干,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清理应拆未拆26处、乱搭乱建48处;清理河道14条;道路浇筑、修复1500平方米;利用废弃的老砖设置817米形式多样的小花墙;全村范围进行三格化粪池改造324户。”周奇勇表示,接下来,联盟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化党小组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对环境整治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在联盟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助力“平安联盟”“美丽联盟”建设。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联盟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随着村庄环境整治“春夏”战役圆满收官,全市701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村庄环境整治并通过验收销号。全市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在部分地方逐步变为现实,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乡村振兴的步伐也随着乡村的日渐美好而越发坚实。(周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