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镇江新区化治办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隐患问题整改

2020-11-24 12:01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新材料产业园是镇江唯一一个公共设施基础齐全、发展规范的专业化工园区,近期更是先后通过江苏省化治办和省应急厅的综合园区评估认定,成功进入全省第一批14家专业化工园区认定名单。作为年应税销售占全区四分之一的重要板块,新材料产业园不仅是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更是践行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主阵地。记者近日了解到,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新区化治办在背后的“护航”。近年来,新区化治办主动作为,让高水平的安全生产管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必要保障。

图为绿色安全发展的新区。 资料图片

图为绿色安全发展的新区。 资料图片

今年5至8月,江苏省化治办牵头组织省工信厅、省应急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消防救援支队和专家组对全省的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省攻坚行动组从安全、环保、消防、特种设备和产业政策等5方面对新区48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共交办安全生产隐患清单655条,检查问题项609条。在省攻坚行动组交办的第一时间,新区化治办牵头各部门全力推进隐患问题整改工作,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为切实推进省工作组交办隐患问题整改工作,促进新区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环保水平的本质提升,新区化治办规范销号制度,明确责任边界。他们不仅对专家组反馈的隐患问题按照闭环整改要求,率先在全市印发了《镇江新区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隐患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制度》,相关制度得到省攻坚行动工作组的认可并推广至其他地区;还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综合协调的作用,坚持部门联合会商制度,对每条隐患问题进行梳理分解,落实责任部门,推动整改工作。

为加强部门间的高效协同作战,新区化治办每周通报省攻坚行动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于整改进度落后的企业进行当面约谈和入企调研,提高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加快规范推进整改工作。在帮助企业推进整改的基础上,他们实行每周二、周五组织牵头部门在科信局集中办公制度。每周二对上周计划回头看,对每一家企业的整改难点逐一会商,逐一推进,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周五梳理、总结本周整改情况,明确整改销号的计划。“通过集中办公,极大提高了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能力和整改工作进程。”新区化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本次核查中,新区48家企业的重大隐患数低于全市水平35个百分点,明显优于全市其他地区。省攻坚行动专家组交办的安全生产隐患清单655条,目前已完成601条,整改率为91.8%;交办检查问题项609条,目前已完成517条,整改率为84.9%。综合整改率为88.4%,位列全市第二,完成整改隐患问题绝对数量居全市第一。

四季度,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进入“决战期”,新区还将集中梳理攻坚行动中未完成整改的“疑难杂症”,联合各部门进行“对症下药”、攻坚克难。对已整改完成的隐患问题,定期“回头看”,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不回潮”,切实提升新区化工生产企业的安全环保水平。(路晓明 范昀 董春栋)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