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执法公正成为行动自觉

2020-11-25 10:59

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江苏镇江丹阳市公安局拍摄的教育警示片令人震憾,看着身边的战友没有倒在犯罪分子的刀枪下,却倒在了“糖衣炮弹”面前。看着,一位位自己的同志因为一点小恩小惠放弃了从警乃至做人的原则,压案不查、降格处理、违规查询,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以至于触犯刑律,身陷囹圄,不能不感到痛心疾首。他们就是忘记了为谁执法,如何执法的问题,以至于追悔莫及。

执法公正必须正警心。执法公正是对公安民警的根本要求。反躬自省,心灵的失衡、思想的荒芜是造成执法问题的主因。这次教育整顿活动,公安机关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是牵住了纯洁公安队伍的牛鼻子。强化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激发广大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是教育整顿的关键一招。通过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违法犯纪者受责,个别德行有亏者受到了党纪政纪乃至法律的处罚,用第一种执法形态给一部分人扯扯袖子、出出汗、红红脸,通过正警心、树新风、肃警纪,盘活了公安队伍这一池春水。

执法公正必须持公心。公安机关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中,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和刑事执法的专门机关。这一定义决定了公安机关的人民属性,是立警为公的根本性问题。偏离了为民执法的轨道就可能为钱执法、为权执法、为少数人执法甚至是为虎作伥。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安机关能不能持公心、秉正道,老百姓心中最有数。俗话说,千好万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好!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是检验公安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

执法公正方能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最大的执政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执政危险是脱离群众的危险。一语中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公安机关某种程度来讲就是那持秤的人,执法公正的天平一旦倾斜,看似失去的是平衡,实际失去是民心。执法公正说到底就是使人民群众不受权力、金钱、黑恶势力等盘外因素的侵害,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只有警民鱼水情深,才能政通人和行稳致远。

每一名公安民警都应该自觉维护法纪的尊严,让执法公正成为行动自觉。(高昀)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