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39天建设110KV变电站!苏电速度助力省级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0-11-25 11:5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想过会效率比较高,但这个时间点就完成送电,确实在我们意料之外。”近日,镇江扬中市110kV长城蜂巢动力用户变送电仪式现场,该企业负责人刘志国喜上眉梢,直言供电公司工作效率“出乎意料”。

微信图片_20201124104943

工作人员检查变电站二次设备运行情况

蜂巢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是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是江苏扬中引进的江苏省重大项目之一,2018年7月,该企业签约落户扬中市,以生产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为主,是长城集团布局长三角的“重要落子”,将成为扬中产业强市的“新引擎”、实干兴市的“新典范”。110kV蜂巢变承担整个工程的供电任务,是整座工厂运转的能源核心。而此次的110kV电站,10月9日进场施工,仅用39天就完成送电,比常规110kV用户变建设动辄2-3个月的建设时长,减少近60%。

“首先需要夯实的是沟通的基础”

110kV用户变建设牵涉设计、土建、电气安装等多个专业部门,同时需要与政府、用户之间进行沟通,整体建设较为复杂。按常规时间,整个施工到送电起码需要2-3个月。

微信图片_20201124104955

工作人员检查变电站二次设备运行情况

“我们当时是10月初接到用户关于建设110kV变电站的申请的,用户期望在年底前能投运,当时因为疫情期,很多工作都滞后了,说实话,能不能按时交付,心里没有底。”国网扬中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杨恒章是最早接触到用户申请任务的几个人之一,在罗列了相关时间节点后后,他立刻联系了镇江市江洲电气有限公司经理戴鑫。

为了提高效率,扬中供电公司成立项目专案部门,借鉴往期施工经验,牵头政府相关部门与用户召开协调会。在谈及整个建设工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戴鑫认为第一个难题就是沟通。

通过多次召开三方磋商会,解决需求、审批、建设进度的三方难题,110kV蜂巢变平均审批时长仅需7天,审批环节时限限制在一周内,同比同类工程减少60%,让用户少跑腿的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后续我们估算,仅协调审批一项,整个工程就节省了工期近一个月。”戴鑫说道。

“电气和土建同步进行,齐头并进”

变电站建设不同于常规建筑,土建和电气安装工序都较为繁琐。“传统电力建设要依托于土建,要等土建整体完工后,再开始具体的设备和线路敷设与安装。要走两遍才行。”扬中市江洲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杰负责整个工程的电气设备安装,在最开始,如何赶上工期成为了他心头的难题。

“仅仅只有一个月,按照平时的进度,就算加班加点,土建部分也刚刚才能完成施工。”贾杰介绍道。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供电公司从扬中年前实行的“五水联治”管线治理工程中汲取了工作灵感。“我们参照‘五水联治’时的工作思路,协同设计、土建、设备安装同时进场,两方同步勘察,同时设计方案,一边土建的同时一边电建。同时统筹工作量,共享工作计划。”贾杰对于110kV蜂巢变的快速建设这样介绍道。

通过“一边土建,一边电建”的工作方式,物资配送、施工调试速度提升39%,整体效率较传统工作方式提升53%,整体工程节省工作时间约一个月。

“加班加点也要把这边调试好”

11月上旬,110kV变电站开始进入电气设备调试阶段,调试结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送电成功,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为此,镇江市江洲电气有限公司电气安装班成员吴善华全程在现场监督、盘算,带领测试团队完成这“最后一道工序”。

“按照以往电气试验的时间与要求,一座110(kV变电站)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的调试时间,我们安排了两支试验队伍,交替进行的同时进行互相检测,确保整体工作在5天内完成,具备送电条件。”有着20年电气试验工作经验的吴善华介绍道。

经过长达5天,近100小时的鏖战,110kV蜂巢变的上百台设备、四段母线、20多台断路器试验结束,为最后的送电做好了准备。(黄楠 钟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