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弘扬劳模精神,建功新时代

2020-11-25 14:20 来源:龙虎网评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中,在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影响范围广的劳动模范。诸如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时传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向社会传递出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敢于探索、勇攀高峰等诸多正能量价值导向。

劳动模范作为从各行各业中经过民主评选、有关部门审核和审批后被授予的荣誉称号,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认同度。中央和各地政府、工会对劳动模范进行评比和表彰,既是对劳模本人工作的认可,也是通过表彰营造尊重劳模、关心劳模、爱护劳模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劳模工作积极性的有力举措。 

每个时代的劳模有每个时代的特点和使命,劳模也由建国初期以苦干实干为主,转向今天的高科技、高知识等多成分并重发展。劳模的评选标准在不断丰富、代表人物在不断增多,但劳模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需要将劳模的个人先进性汇聚成为新时代各行各业爱岗敬业的磅礴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代需要更多的劳模,社会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培养人才队伍。把每一个劳模当成一面传递职业精神的旗帜、传递高尚品德的榜样,以点带面影响周围一群人,号召整个行业人,发挥劳模精神的社会价值。在新时代,更应该在科技创新、国防安全、文化传承、医疗教育等高精尖和社会民生领域发掘劳模,通过社会的倡导与弘扬劳模精神,发挥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精神力量,涵养文化生态。在此基础上,更需要注重劳模的“开源”,通过教育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有觉悟又掌握现代先进技能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储备。

此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举行,是尊重、关心劳模的直接体现。我们也坚信有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奋斗,在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新使命中江苏会有更大作为。(温正彬)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