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用智能制造强化江苏核心竞争力

2020-11-25 14:21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将于11月26日-2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共同举办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1月23日中国江苏网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短短数年,江苏制造正悄然变身“江苏智造”,信息基础设施相对完备,科技人才资源充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智能制造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苏制造业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强大的制造实力为创新奠定了扎实基础。不过,相比先进省份,江苏的智能制造升级仍有可待进步空间,江苏传统制造业占比近70%,迫切需要以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江苏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近年来,江苏通过开展两网融合、完善装备产业、加强区域协同,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加快集聚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智能制造园区(基地)和产业集群。江苏积极推动苏南地区创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以南京、常州为重点探索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新模式,积极申请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试点,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智能制造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和广大企业等各方优势资源,加强战略性谋划和前瞻性部署,协同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校有着学术与理论研究的优势,企业则有研发与产品经验。双方强强联合,将最新技术实现在产品中,促进整个行业发展。近年来,江苏徐工集团在产品智能化方面投入大量人力和研发资源,成立智能化研究所,并与东南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智能制造助力人才培育突破瓶颈。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人才问题是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各个城市都在抢人才,对智能制造而言,起关键作用的生产要素是素质高和能力强的人才,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多层次稳定的优秀人才队伍。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智能制造同样如此。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型人才,也需要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型人才,还需要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江苏有高校140余所,江苏籍两院院士数量全国第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八年全国第一,丰富的科教优势意味着可观的潜在创新能力和生产力,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全面突破人才培育的瓶颈,为江苏智能制造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只有全力推动江苏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才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张翼)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