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市技术经纪人专题培训班开班

为镇江培养更多“科技红娘”

2020-11-26 00:30

金山网讯  昨天,为期两天的镇江市技术经纪人专题培训班开班,首批我市科技镇长团成员、乡镇人才助理,各地科技副总、科技管理人员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技术经纪人,充当着企业和人才的“红娘”角色,在明晰企业需求、缩短交易过程、降低交易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经过持续的培训,我市已集聚了约500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他们充分发挥了牵线搭桥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签订技术合同1432项,合同成交额37.97亿元,同比增长131%,成交额已超过2019年全年成交总额。

市科技局副局长方立东表示,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无论是高校院所,还是科技型企业,都面临科技成果的“引进来”和“走出去”,迫切需要一批了解技术创新政策、技术创新方法、熟悉资本运营及投资策略、掌握技术交易项目评估方法、洞悉市场经济法律政策、掌握技术转移实务的技术经纪人。目前,我市的技术经纪业还处于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经纪人的专业性和活跃度,让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向职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科技部火炬中心专门下发了《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并从基地建设、教材编制、师资组建等多个方面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此次由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指导,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技局主办,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市技术交易所承办的技术经纪人专题培训,就是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培养更多国家认可的技术经纪人,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人才队伍,推动形成互通互联的全省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市产业强市提供新动力。

首期培训由一批既有深厚理论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内知名专家授课,课程主要包括:技术经纪概论与技术经纪实务、科技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与实务、技术市场概述、全省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及技术经理人培养等。修满一定学分,考核合格者,将根据学分不同,获得相应等级的技术经纪人证书。

市技术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计划遴选一批有志于从事技术经纪人职业的高校老师、企业技术转移转化人员,做好“科技红娘”,为企业、高校建立更多桥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杨泠 郑淇元)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