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开创江苏美好未来

2020-11-26 09:02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举办劳模会、佩戴大红花、争当劳动模范……这是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一砖一瓦砌成社会主义事业,一点一滴成就人民幸福生活。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也不会从天降。只有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迈向“十四五”,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开创江苏的美好未来。

弘扬劳模精神,开创江苏美好未来,要激发劳动者的闯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并赋予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这是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新的重托,是党中央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交予江苏的时代重任。因此,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有一股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只有拥有一大批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劳动者,才能不断用创新底色刷亮发展成色,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收获更多别样风景。

弘扬劳模精神,开创江苏美好未来,要激发劳动者的干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近年来,全省广大劳动职工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奋发作为,在创新创业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建设第一线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复工复产等大战大考中,广大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拼搏奉献。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但相信只要广大劳动者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就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弘扬劳模精神,开创江苏美好未来,要激发劳动者的钻劲。当前,“江苏制造”“江苏智造”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然而,我们还要看到,我们不少高新技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在此背景下,拥有一批一丝不苟、善于钻研,且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的劳动者迫在眉睫。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更加充分地释放创造活力,立足岗位大力推动技术工艺革新、管理服务出新。全社会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在提供保障和营造社会氛围上多下功夫,不断激发劳动者的钻劲,激发蓬勃的创造伟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模精神是一种时代的符号,指引方向。劳模精神也是一种奋斗的坐标,催人奋进。我们相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一定能够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江苏美好未来,可期!(陆戈)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