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羊越卖越好,日子也越来越甜” 40多年奋斗,小乡村成镇江最大山羊市场

2020-11-26 14:1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凌晨3点,镇江市丹阳珥陵镇大汤山羊市场已是人头攒动。

此时,正是珥陵镇扶城村大汤里自然村最热闹的时候。满载着山羊的车辆,从内蒙古、新疆、陕西、山东、河南等全国10多个省市的部分村寨向这里汇聚。

“每到山羊交易旺季,整个市场的山羊日交易量约1200头。”大汤山羊市场负责人尹连坤说,这里是镇江唯一获得山羊集中屠宰资格的市场,也是被认定的“江苏省畜禽集中屠宰企业”。

有谁能想到,这个如今堪称镇江山羊屠宰市场“风向标”和山羊价格“晴雨表”的山羊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还只是一块废弃土地。

628e3bf082d5adecf5cb008634648410

66岁的陈晓诚,18岁时开始宰羊、贩羊,成为从业时间最长的屠宰点“小刀手”。随着山羊市场走上规范化经营的道路,陈晓诚与其他12位“小刀手”都华丽转型成为山羊交易商,由此见证了大汤山羊市场40多年奋斗的历程。

80年代初,陈晓诚骑着自行车在乡村四处收购羊肉,活羊每公斤6元,羊肉每公斤12元。收购回来后,他运到周边四处叫卖,“那时,效益好的时候,一年也能挣六七千元!”

扶城村大汤里自然村养羊历史悠久。村民们看到陈晓诚发了“羊财”,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村里90%的村民做起了山羊生意。

“村头路尾、田边地角,都成了屠宰山羊之地。村民们挑着扁担和箩筐叫卖,商贩们推着自行车来收购羊肉。”17年前的场景,陈晓诚至今难忘:在大汤里自然村,村民、商贩在一条窄窄的马路上屠宰、交易,挤得水泄不通……

280476ad1f268afcec90cf903e5a3342

2003年,珥陵镇投入30万元,将扶城村大汤里自然村的一片10多亩废弃地改造成大汤山羊屠宰场,成为苏南地区除南京外最大的山羊批发市场。

2017年,大汤山羊市场作为镇江“百村万户双达标”的扶贫项目,珥陵镇党委、政府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吸引民间资本,至今总计投入扶贫资金近千万元,对市场的基础设施、污水管网、环保处理设施等进行三期扩建改造,还建设了标准化的屠宰车间、检验检疫室、肉品交易区等。通过升级改造,市场从原来的“单一屠宰”型逐步转向集山羊“屠宰、冷藏、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经营格局,每年山羊销售量达30万头、销售额达2亿元。

“羊肉根本不愁销路,可以说是不愁嫁的‘女儿’。”尹连坤说,外地山羊送到这里后,检验检疫合格后的山羊才可进入待宰区;12个小时又复检一次,复检合格后的山羊,才可进入屠宰区屠宰,“经过冷藏后的羊肉,再送至上海、浙江等全国各地超市、市场。”

面对如今旺盛的山羊市场,回忆儿时的困难生活,陈晓诚感慨万千:他家兄弟姐妹5个,小时候,家里穷得不得了。后来做山羊生意后,家境渐渐好起来。现在,他在城里购了房,买了两部车,年收入40万元,“我家一儿一女还各自开了公司,生意好着呢!”说到这里,他脸上笑开了花。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大汤里自然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发展成为镇江最大的山羊市场,除了敢想、敢闯、敢干的村民,更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尹连坤说,目前,大汤山羊市场实现了从“零散经营型”向“市场服务型”的转变,带动当地100余名村民就业致富。

走进大汤山羊市场,随处可见全国各地前来送羊的商人、购买羊肉的人们、拿着手机直播的主播。“羊越卖越好,日子也越来越甜。”大汤山的村民纷纷点赞美好的新生活。(佘记其 闵强 唐晓琪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