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新征程,召唤勇于革新的“打工人”

2020-11-27 14:02 来源:苏州新闻网

□彭沛 娄欣叶

在11月24日举办的2020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打工人”站上了国家荣誉的“最高领奖台”,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

荣誉属于过去,时代赋予重任。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展望“十四五”新征程,时代召唤勇于革新的劳动者。

坚定建功时代的家国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当好主人翁首先是处理好个人选择与国家意志的关系——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其次是把个人奋斗目标与国家的建设目标结合,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中。再次就是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地维护大局。

涵养大国工匠的专注精神。从航天工程、港珠澳大桥到天眼望远镜、C919飞机,世界见证了一个个中国“从0到1”的突破。这一个个超级工程背后,需要的是亿万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唯有平心静气一点一滴地雕琢,中国制造才能变成中国智造,中国速度才能变成中国质量,宏伟蓝图才能变成大国重器。

树立终身学习的发展理念。随着高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个人技能极易“折旧”,这就需要立足本职岗位终身学习,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提升劳动技能,重建知识体系。“十四五”是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学习是应对挑战最重要的手段和力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需要勇于革新的劳动者来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