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点单式”改造 “服务式”管理 240天重塑集镇之美

2020-11-28 12:41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镇江市扬中新坝镇是一座典型的苏南小镇。虽然面积较小,总面积仅49.2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人;但其经济强劲、物阜民丰,是知名的是全国电力电气产业基地、中国乡镇之星、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019年,全镇实现GDP195亿元,人均GDP5.4万美元,位列全国百强镇第66位。

图片4

空中俯瞰新坝镇风貌

作为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这样一座美丽富有的城镇,令人向往、宜居宜业。初冬时节,走在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街头,道路街面干净整洁,路边店铺管理有序,汽车、电动车停放井然,整个集镇呈现一派新气象。

图片5

升级后的新坝老街疏导点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场景:占道经营严重、车辆无序停放、尘土飞扬……

“用八个月实现集镇环境根本性转变!”这是去年年底,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清对新坝集镇管理提出要求。围绕“精美集镇”的定位,扬中市新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集镇精细化管理,用“绣花”工夫管理集镇,在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等方面提质增效。

“点单式”改造焕发老街新活力

在新坝人眼里,新坝街分两部分,一个是道路宽阔、干净整洁的新坝新街,一个是处处坑洼、环境脏乱的老街。

多年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汪水,人车挤成团,环境乱糟糟”是新坝老街疏导点的真实写照,很多住在新坝西街的老百姓甚至舍近求远去新街购物,也不愿意伸脚踏进老街疏导点。

2020年5月份,老街疏导点改造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在设置施工围挡之初时,疏导点内的商户、住户更多的是持观望、不相信的态度,有的甚至在一旁说起了风凉话:“不过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能真正搞得好到哪里去。”

面对老百姓的冷眼与不信任,新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们变身“菜场大妈”,走访倾听商户、住户的意见和建议,“摸不清老百姓的诉求,那疏导点就算建好了,那也等于是零。”新坝镇党委副书记陈泽坤如此说道。

外立面整体出新、强弱电管线归整、消防设施新建、雨污管网改线、乱搭乱建拆迁、店招统一设置、便民摊位重新划定……大半个月后,执法队员的记录本成了老街群众的“愿望清单”。

经过公开、公示,“愿望清单”变施工清单,老街疏导点改造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随着改造工程的进行,老街疏导点越发明亮,商户和住户的心里也越发“明亮”,很多人从“冷眼看”变成“热心干”。

王济群,老街疏导点里的“土著居民”,热心的他成了老改造工程的“巡查员”,每天都要去到处看看、转转,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二楼住户将小阳台改成卫生间,粪水直通雨水管道,造成管道堵塞。”8月底,王纪群将这一情况告知执法局的同志,“没想到,几天时间新的施工方案就出来了。”

9月中旬,经过4个多月的施工,一个建在老百姓“愿望清单”上的老街疏导点改造完成。

统一的店招、规整的摊位、有序地摆放……老街“气质”变了,焕发出新的活力,去老街买菜也成了不少新坝人的最新选择,“就算不买菜,去逛逛也不错。”家住新坝社区的陆纪云如此说道。在老街疏导点经营水产生意有20余年的陈女士更是逢人就夸,“环境好了,生意比原来好多了。”

此外,新坝镇还对重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新建维修,其中对长虹路、大全路、联中路等8条集镇主干道路以及新坝公园、渡江文化园2个公园进行整治维修改造,补种绿植,总投入是近5年的总和。

“服务式”管理 管出集镇新容颜

在新坝集镇的管理中,经营者和执法者的对抗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友情式”相处。

这样的相处模式来自集镇管理方式的转变,“在日常的管理中,我们强调要改变‘管理者’的定位,以‘服务者’的姿态,用‘服务+’的理念,去帮助经营者,以平等的姿态、恰当的方式,转变了群众对于执法者们的印象。”陈泽坤介绍道。

图片6

服务式执法

所谓“服务+”,就是服务+管理、服务+督察、服务+执法。新坝集镇现有沿街商铺900多家,虽然综合行政执法局给他们统一划定了商家经营区域,但多年来的习惯让商家总会不自觉把商品往外摆一摆,垃圾随手丢弃在路边。

面对这样的经营外溢行为,执法队员们多次发放规范经营管理一封信,劝说经营者不超区域经营;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执法过程从动“嘴”变成动“手”,从简单的口头管理,变成主动帮助商户收拾乱摆放的物品和垃圾,规范经营行为。

来自山东的王大姐,已经在新坝农贸市场经营蔬菜生意有十余年了,她见证了市场如何一步步变好,管理如何一步步规范,她坦言之前很多年,摊子能占多占多大,菜根烂菜叶十分随意地丢弃在地上,“现在每天看着队员们过来帮忙收拾,那种客气,让我们也不好意思再乱放乱丢了。”

今年,在农村党小组建设的基础上,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党小组建设延伸至“街头巷尾”、商户店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路、政企联建点、示范经营户,以党员服务、党员带动影响一批经营户,他们自觉加入集镇环境提升工作,真正成为“精美集镇”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组合拳”出击 建立管理新常态

“清晨6点多出门锻炼,你会遇到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8点多上街路上,你会遇到执法队员、环卫工人、非机动车管理人员;晚上8点多,你还是会遇到执法队员……”这是郭兰英对新坝集镇管理的印象。

“建得再好,管不好还是等于零。”执法队员、环卫工人、非机动车管理人员作为新坝集镇管理的主力军,自集镇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实行“定员、定岗、定责任”,早中晚班、周末轮值、全员值班,分路段和区域实行“片长制”,量化到人、责任到人。

图片7

非机动车管理人员管理乱停车

在集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伊始,新坝镇便提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把全镇23条重点道路“划拨”给各部门、村(社区),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书记担任“路长”,“路长”成员所在的社区、分管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分工,将责任区域落实到每间、每处、每米,通过巡查、处置、协调、督察,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交通秩序进行维护和管理。

同时,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个中队实现集镇分片管理,落实“片长”责任,与“路长”制形成互补和联动。“路长”“片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建设科、规划科、各村(社区)对接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接单、交办、督办、督查、反馈、评价的闭环式处理。据统计,今年发现处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施工管理、交通秩序等问题4000余件,整改满意率达98%。

如今,“精致新坝”“精美集镇”的脚步并没有停下,2021年,新坝镇将以新坝集镇为样板,对联合片区实施改造。钟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