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2019数字镇江建设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举行 马明龙作批示

2020-12-01 10:03

11月30日,市委网信办召开《2019数字镇江建设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数字镇江建设情况。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马明龙对《2019数字镇江建设发展报告》作出批示:“建议按照拟定的目标和路径,积极推进数字镇江建设。”

据了解,自2019年7月3日全市“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和数字镇江建设发展报告会(2019)编制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2019数字镇江建设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

过去一年,数字镇江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数字镇江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数字基础建设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底,光纤线路总长2852万芯公里,光纤到户覆盖率达100%;数字经济规模逐步扩大,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近2000亿元,占GDP的40.5%;科技创新动能加快培育,镇江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二十五位、江苏省排名第五位;数字政务建设继续深化,2019年全市65.9%的网民使用政府网上办事服务,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数字惠民服务不断完善,“5A智慧人社”平台注册个人用户超28万人、单位用户1.53万家,网上可办事项达98%。同时,数字镇江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创新、支撑、共享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数字镇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制定出台《智慧镇江规划纲要》等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数字人才引培体系不断健全;智慧信用大数据平台逐步建成,全年累计出具信用查询报告6538份。

同时,数字镇江建设积极推动发展高质量,信息化产业质效不断提升,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404.9亿元;农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全市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6.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制造业两化融合成效明显;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新增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补助项目7个。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镇江建设还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数字政务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办结率达98.08%;

数字惠民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建成市级智慧校园120所、省级智慧校园合格校11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5所,建成率超50%,高于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地区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镇江市各地区协调推进数字产业化建设,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合力开创镇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会现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具体举措、《2019数字镇江建设发展报告》的相关背景和意义、我市5G基础建设和推进5G应用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周迎)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