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态势

2020-12-02 00:06

金山网讯(刘桃 冯新春 王露)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1日上午,我市在润州广场举行广场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艾滋病。

市疾控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共1553人,其中AIDS病人656人,男女比为5.39:1。主要传播途径为性传播,占93.37%。其中,同性传播占42.56%,异性传播占50.80%,此外还有注射毒品、血途径、母婴等传播途径。年龄上,15-49岁青壮年占72.89%,50岁及以上者占26.92%。

在今年1-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接触途径传播占99.29%,其中同性传播占57.85%,异性传播占41.43%。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记者了解到,我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但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感染率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哨点监测结果显示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在5-8%左右,远高于一般人群和其他高危行为人群,且安全性行为比例较低。

下一步,我市将在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上聚焦艾滋病性传播,突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注重社会治理和疾病防控双策并举,创新防治策略,精准实施防控工程,遏制艾滋病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健康镇江建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