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为“十四五”注入文明伟力

2020-12-02 09:35 来源:金山网 江风

11月30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拓展工作载体,找准工作抓手,着力提升文明实践的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感染力。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道德的力量,是人间至善至美的力量,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却事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近年来,江苏坚持每月发布一批“江苏好人”、举办一场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让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一大批道德榜样为“尚德江南”建设写下动人篇章。从年初的抗疫先锋到年终的劳动模范,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英雄,涌现出了群众身边“最美榜样”,彰显了美德的价值,点亮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是爱党、爱国、爱江苏、爱人民的优秀典范。道德建设,就是要以先进人物引领人,以身边榜样感染人,让美德就在身边,使人人可感、可敬、可学。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老百姓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和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

坚持人民导向,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获得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试金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着社会治理、改变着城乡面貌、影响着百姓生活。在江苏大地,“文明”成为越来越多城市乡村的亮丽名片,文明基因已然嵌入城乡的每一寸肌理。南京市采取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动真碰硬补齐民生短板;盐城市推出“十没有”“二十有”城市建管标准,在主要道路口新建422座遮阳挡雨棚,配以公益广告,不仅为市民遮挡风雨、创造荫凉,而且为城市传播文明、提升品质;镇江市以环境面貌好、邻里关系好、道德风尚好、文化活动好、常态管理优、群众评价优“四好两优”为标杆,打造一墙一风景、一楼一文化,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小载体、小切口,引爆了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极大激情,成为了江苏文明创建走在前列的源源动力。

坚持全域创建,创建扩量提质。初冬时节,层林尽染。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喜讯传来:江苏盐城、淮安、连云港和邳州、启东、海安、昆山、句容、太仓、如东、靖江、高邮等12个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16个城市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省的全国文明城市增至28个,总数和占比均居各省(区)第一,全省一半以上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工作者,这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凸显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坚持全域创建,共定目标深化联动共建、共谋思路破解创建难题、共享经验放大成功效应、共办活动提升工作成效,文明已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突出标识和鲜明气质。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导向,突出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龙头工程,统筹推进各类基层文明创建工作,构建起“十四五”时期新的精神坐标。(江风)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