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给早教班降“虚火”须多方发力

2020-12-02 09:46 来源:金山网 唐守伦

0—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养是终身教育的基础性工程,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越来越受关注。近日,一份业内报告称,到2020年末,我国早幼教领域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

在一个个看似热闹的早教班上,老师们在教英语、讲故事、做运动;孩子们活蹦乱跳或者打瞌睡,表情似懂非懂;而孩子的身后紧跟的是家长,他们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评判教学效果和性价比。

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表示,不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目的,而是单纯强化某种技能,甚至提前学、超前教的早教课,违背幼儿成长规律,与拔苗助长无异,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社会各界必须多方发力,让早教班的“虚火”尽快降下来,让幼儿教育回归本真。

从全面普及育儿知识入手,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和追求,让家长回归育儿理性。从调查的情况看,很多给孩子上早教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智力越早开发越好,这样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也能更快地适应学习。但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适应早教,主要还是得看孩子的适应情况。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是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造丰富的教育环境。不盲目跟风,合理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正如专家所言,早教班是一种商业产品,不是教育行为。如果把早教完全寄希望于早教机构的话,这个大方向就搞错了。

要引导家长选择适合育儿的教育方式,重视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不以幼儿学到了多少知识论高低。幼儿教育要遵循幼儿的特点和成长规律,不能违背生长发育规律,以牺牲幼儿健康和快乐为代价。要认清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等,都是幼儿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我们还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勇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的学习品质。实践证明,忽视幼儿学习品质培养,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的做法是短视而有害的。去小学化、知识化的幼儿教育是适合幼儿特点的有效教育途径。

要把好婴幼儿托幼和早教机构市场准入的资格、资质关,提高从业教师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结构,改变早教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目前,对0—3周岁婴幼儿托幼和早教的准入缺乏统一的资格、资质要求,更未明确婴幼儿托幼和早教的主管部门。因此,各级工商行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基于现行法律法规,加强对早教机构开办资质的审核,按照一般经营范围登记0—3周岁婴幼儿托幼和早教机构经营活动。同时,建立协同监管机制。按照“职责法定”原则,即“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厘清分工和部门间沟通协作,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联合部署开展整治工作。对于已运营的早教机构,应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和评估,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利用自身职能加强对幼托机构的管理,利用公示信息抽查对该类公司的登记事项进行检查,及时查处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唐守伦)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