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强化用户安全“红线“意识 共建出行“三方安全观”

嘀嗒出行与多方共同发起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公益联动

2020-12-02 13:27

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重点强调源头防控和自主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为了帮助广大公众进一步强化出行安全“红线”意识,共建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出行空间,嘀嗒出行在今年交通安全日期间,与多方共同发起 “心中有红线,出行更安全——共建出行‘三方安全观’”的公益系列活动,包括与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新浪公益等多方共同发起公益联合倡议,及安全常识有奖答题,同时,还携手艺人黄子韬进行深入的用户安全宣导,以期帮助更多人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安全文明出行使者。

用户本身对交通安全法规,各类出行平台安全规则的熟悉程度,安全驾乘常识的全面程度,对于保障出行安全至关重要。安全,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一条不可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这不仅是对自身负责,更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多方共倡心中有“红线”,出行更安全,共建出行“三方安全观”

12月2日,嘀嗒出行、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新浪公益、去哪儿、团油、马蜂窝、东方时尚、车点点、乐车邦、橙牛、车行易、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南昌市出租租赁汽车协会、温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佛山市出租车协会、东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等20余家组织及企业,共同发起主题为:“心中有‘红线’,出行更安全,共建出行‘三方安全观’”的联合倡议,倡议如下:

强化出行安全的“红线”和“底线”思维,并在日常出行中杜绝侥幸心理。树立科学的出行‘三方安全观’,认识到出行安全需要平台、车主与司机、乘客多方合力共建,平台、车主司机和乘客均须承担相应安全责任和义务。车主和司机要树立正确、健康的驾驶心态,杜绝违规并线、赌气超车等不良驾驶行为。乘客如遇车主和司机超速、疲劳驾驶等危险行为,应主动提醒并制止。乘客需要充分使用出行平台的各项安全功能,在行程中积极审慎,最大化提升出行安全指数。乘客不要干扰驾驶,不误导车主和司机违反交规,如违章停车、走应急车道等。无论车主、司机还是乘客,都要熟练掌握并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及平台规则,同时完善安全应急常识。乘客、车主和司机应充分协作,将共建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出行空间视为己任,互相尊重,礼让包容。

图片1

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当下,私人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交通安全问题始终严峻,这也反映出,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强化和常识普及,需要常抓不懈。同时,将其外化为日常出行的行为准则,亦十分重要。“我们希望通过与嘀嗒出行等更多互联网平台的联动,用互联网+公益的新方式,让交通安全常识的扩充,安全意识的强化过程更加轻松、高效和有趣,包括从最近的“变道驾驶”等交通热点出发,倡导大家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从而促进良好驾驶环境的形成,做到“心中有‘红线’,出行更安全”。这不仅关乎于每个人的平安出行,也是公共安全的重要构成。“

嘀嗒出行安全负责人表示,从每年交通事故成因分析来看,人为因素均占据了绝大部分,而人为因素,又大多与规则意识的淡漠和常识欠缺有关。因而,树立用户心中的安全“红线”意识,在涉及到出行安全的问题面前,严格遵守而不去挑战规则,同时谨慎驾驶,对于安全事故及隐患的预防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交通出行是一个有机体,平台、车主和司机、乘客各方对于出行安全的实现都至关重要,只有各方都完整履行自身安全责任,才能更好地实现平安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联合倡议得到各地出租汽车行业的积极响应。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行业,出租汽车行业通过成熟完善的规则及监管体系,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职业司机群体,以及完备的保险保障体系,为广大群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负责人表示:对于交通出行而言,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佛山市出租车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出租汽车行业,遵纪守法,安全驾驶,服务社会,乘客满意是唯一的服务标准;童叟无欺、诚实经营、尊重乘客,文明友善是我们的行为准则;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开文明车,当文明驾驶人是全体司机师傅的具体行动!                  

多管齐下,强化用户出行安全红线意识

嘀嗒出行安全负责人表示,从整体来看,人为因素一方面是对交通安全法规,平台规则的不了解,不重视,或是虽然知晓但觉得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是对安全驾驶和应急常识的欠缺及经验不足。

图片2

为了让“安全观”深植更多人的心,见危于未萌,避危于无形,嘀嗒出行携手艺人黄子韬,结合顺风车出行方式及场景特点,为平台用户提供了“心中有红线,出行更安全——共建出行‘三方安全观’”的嘀嗒出行“第一课”,包括多条贴心提示:

——无论前排后排都要系好安全带, ——打开安全中心,提前了解安全常识和平台安全功能,完善安全设置 ——行前查看人车核验卡”,如遇“人车不符”,拒绝搭乘并即时投诉——上车后及时点击确认上车,以开启安全护航,并将行程分享给亲友——拒绝线下交易,充分享受平台安全及保险保障

同时,平台还要从车主端的严格安全背景筛查,三重审核机制,夜间、远途、高危路线等场景限制等方式,帮助广大用户避危于无形。

对于顺风车出行方式而言,车主和乘客双方要在出行中更好地保障安全,不仅需要熟悉顺风车合乘公约,行为分制度等安全相关规则,提前完善安全设置,还需要了解顺风出行方式平等互助而非商业运营的属性,在日常出行中做到礼让包容,才能更好避免纠纷,从而杜绝安全隐患。                

交通安全是一个有机整体  需要多方合力共建

事实上,交通安全是一个有机体,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保障平安出行。嘀嗒出行在2019年便提出了要出行“三方安全观”的理念,这不仅适用于顺风车、出租车,也适用于任何一种由组织或平台提供的出行方式,即在每一次出行中,出行方式组织者,车辆驾驶者和乘坐者都是在共建安全,各自都负有相应责任义务,这一点,对于顺风车这种新兴业态而言尤为重要。

顺风车是基于好意同乘的互助出行行为,而非商业运输行为,不仅平台、车主、乘客均需要承担各自责任义务,共建出行三方安全观, 且车主和乘客作为平等互助的出行主体,更应自觉遵守平台公约,强化自身安全意识,共建安全文明的顺风出行。其中,车主应保证注册信息的真实有效,合乘行为符合规范。乘客应积极审慎乘坐顺风车,如遇人车不符,线下交易,违规多拼等,应主动拒绝乘坐并投诉。而平台,则应完整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准入、建立从事前事中到事后的全方位安全保障流程,同时持续进行公众安全教育。

图片3

目前,嘀嗒出行已经构建起涵盖“五大模块、31项安全机制”严苛的安保体系,覆盖车辆准入、行前预防、行程保护、行后监管、平台安全支撑五大模块,拥有全国公安系统数据定期校验,出行数据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同步、安全背景筛查、出行高危数据库、行为大数据筛查+黑名单制度、全面隐私保护、双向确认防挑单机制、 安全护航功能、行程录音保护、路线偏移预警等31项安全机制,全面守护车乘安全。

交通安全工作将始终在路上,需要常抓不懈。嘀嗒出行期待,与各方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公众安全出行意识的强化,从源头清除隐患,让每一次出行都平平安安。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