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圆梦全面小康 镇江新闻战线践行“四力” 京江晚报

“获得感”激荡镇江学前教育改革浪潮

2020-12-02 14:57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镇江作为全国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始终聚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不仅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更让幼儿“好入园、入好园、入园好”,让孩子真真切切地获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在这种“获得感”的激荡下,镇江教育人坚持体制机制和内涵发展并举,走出了一条学前教育改革的“镇江样本之路”。

c0ce7eb2-0aa1-45e1-9fd8-093b50f811dc

下蜀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挖山芋。 王呈 摄

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在句容下蜀镇道路右侧的樟树林后,掩映着一个童话世界,这便是下蜀镇中心幼儿园。

“小羊羊,来吃草啦。”“今天小羊羊好像有点饿呢。”上午9点30分,正值孩子们的室外活动时间。下蜀幼儿园的山坡上,几个小朋友拿着白菜叶来到羊圈边,耐心地给几只小羊喂食。另一边,三四只大白鹅、五六只小兔子,也在等着小朋友们。小朋友们聚在一起,一边给小动物们喂食,一边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下蜀幼儿园占地16000平方米,依山而建,巧妙地利用高低落差,为孩子们量身定做了攀岩、爬网、滑梯、荡桥、沙水区、种植区等。

住在幼儿园隔壁小区的李奶奶,她的孙女随父母在南京上幼儿园。“我想把孙女接到身边上幼儿园。所以我观察了半年,又和其他家长聊了聊,最后果断决定,就到家门口的下蜀幼儿园上。”李奶奶说,“这里不仅办园条件比城里好,而且玩的地方大、花样多,老师和保育员对孩子也特别好,不用再挤破头去城里面上幼儿园啦。”

园长杨华俊在下蜀幼儿园已工作了20年。对于幼儿园的变化,杨华俊感受深刻:“下蜀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1958年,上世纪80年代的园址位于原下蜀中心小学内一角,占地仅1000多平方米。2003年,下蜀镇镇政府投入300余万元异地新建,2012年以来又投入1400多万完成扩建、校安工程建设以及办园条件的提升。如今的下蜀镇中心幼儿园不仅办园条件超出省级优质园标准,办园质量也在省内外闻名,甚至接待了国际交流。”

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

下蜀幼儿园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仅来自镇江市学前教育改革的勇气,更来自专业的底气。

镇江自2010年成为国家学前教育试点地区以来,便启动课程改革质量发展新引擎,助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向品牌晋级,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内涵发展模式,整体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均衡发展。

2017年,句容借助承办江苏省学前教育现场推进会的契机,选取了15家幼儿园作为现场会的开放园,一对一接受江苏省学前教育专家的指导。“从环境的改造,到课程的设置,专家们全面参与指导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并组织我们的园长、副园长开展密集培训,‘洗脑’式颠覆他们原有的保育观念。”句容市教育局副局长许艾岷介绍,近几年,通过全面启动区域联动模式,课程游戏化已经在句容实现全覆盖。

曾经是下蜀幼儿园的学生,如今又在下蜀幼儿园做老师的朱媛,对于学前教育理念的改变更是深有体会。“依稀记得6岁在下蜀幼儿园上学时的场景。那时我们会像小学生一样坐在一起,每天老师会在规定时间教我们绘画、折纸、唱歌、念儿歌等,我们的学,主要来自老师一板一眼的教。而现在,我们不再像小学老师一样上课,而是更加贴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需求,带领孩子们亲近自然、融入生活,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自主,孩子们的学习和发展也更加全面。”

教育改革照亮小康路

“来,跳下来,不要怕,老师拉着你的小手哦。”在镇江新区东方宝贝幼儿园的室外活动课上,老师做好保护措施,正在鼓励小朋友们大胆地从自制油桶桥上往下跳。

“不少孩子刚入园时害羞腼腆,我们通过游戏化课程,让他们越来越打开心扉,学会合作和互助。”东方宝贝幼儿园园长黄婷介绍。幼儿园是一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园里的师资配备、办园条件、办园经费、保教质量,都和公办园一样。自2017年开园以来,幼儿园已成功创建镇江市优质幼儿园、江苏省优质幼儿园、镇江市现代化先进学校。

随着公民办幼儿园的差异越来越小,镇江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选择,也满足了老百姓更多的需求。

“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形成了事业以公益普惠为主,园所以公办园为主,经费以公共财政为主,师资以公办教师为主,管理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的发展格局,有效促进了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公平、规范发展。”镇江市学前教育处处长史雪君说,近年来教育部门又通过出台系列政策,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探索幼儿园教师人事代理制度,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基本实现了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一样,师资配备一样,经费保障一样,保教质量一样,实现了公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一样,质量管理一样,评优评先一样,生均公用经费拨款一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277所,60%以上的幼儿园完成了新建改扩建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25%,远远超过了国家和省的标准。

在教育小康的道路上,镇江正秉持“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是人生幸福开始”的理念,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让孩子们自发、自由、自主、自然地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古瑾)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