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圆梦全面小康 镇江新闻战线践行“四力” 京江晚报

高效园艺“结果” “内外兼顾”扶贫 句容白兔做优做强农业“富民强镇”

2020-12-02 15:39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在高架大棚里,草莓鲜红诱人,莓苗将发往扶贫地区;山冈上铺展开来的草坪,吸引各地订货;葡萄园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初冬时节,镇江句容市白兔镇大地依然生机勃勃,农民忙碌在田间地头、播洒汗水,孕育来年收获的希望。

人社扶贫示范基地

人社扶贫示范基地

白兔镇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依托丘陵山地和自然资源以及地理优势,近几年来该镇紧扣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富民、强基兴镇,迈出一行坚实步履。

“草莓之乡”品牌越发闪光

说到白兔镇,众所周知它是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该镇拥有全国无公害大棚草莓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草莓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亩,种植户400多户。“草莓大王”、全国劳模纪荣喜就是一名领跑者。

纪荣喜在他的高架草莓大棚里

纪荣喜在他的高架草莓大棚里

还是秋季的11月之初,纪荣喜的高标准设施大棚鲜红的草莓就已经采摘上市了,比常规种植的草莓提早了一个多月。在全国劳模示范基地的一栋高标准钢塑大棚内,纪荣喜开心地说,我使用了低温短日促进花芽分化技术,经过去年一年试验,今年第二年运用该技术。“去年只有半亩地,今年面积扩大到2亩大棚,这块田于8月31日种的苗,11月8日头批果就采摘上市,现在已经六七千元入袋。常规种植的草莓一般在每年12月中下旬上市,等它们应市时,我的第一批草莓已经销售结束了,还抓住了市场空档期卖了个好价钱,每亩可以多增收1.5万元呢!”

因为上市早、品质优、口感好,虽然这批提早的草莓价格要贵一些,达到120元/500克,但仍然抢手。“镇江原味生活”电商平台每周订购两次货;溧水一家市场也以高价收购它们,空运销售到深圳等南方城市。

在国内园艺业界,流行“镇江草莓看句容,句容草莓在白兔”一说,草莓这种应时鲜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兴村强镇的“金果子”,并且业已打造成为特色优势园艺产业。据镇农服中心提供的数据,白兔镇现已发展应时鲜果为主导的高效设施农业面积3.3万亩,其中草莓0.5万亩,年产量1万吨,产值2亿元,每户农户年增收18万元。

“田间课堂”新技术亮人眼

“致富果园”以优质葡萄为主,记者在葡萄园看到,入口处挂着的“田间课堂”牌子十分醒目。致富专业果品合作社负责人张奎峰说,在地方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和支持帮助下,他种植12年葡萄,家庭农场发展到100亩面积,其中葡萄占了50%以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种植基地打造成示范窗口,建起了‘田间课堂’向周边辐射和示范带动,从而引领更多周边农民来学技术,种植葡萄实现共同致富。”

张奎峰葡萄园的“田间课堂”

张奎峰葡萄园的“田间课堂”

在刚刚举办的镇江市2020年度“十佳”农民评选决赛中,张奎峰以第一名荣获这项称号。作为新时代的农民,他有着国家荣誉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他说了这样一件缘事而发的心愿:2018年,日本农文协会会长来到白兔,他在参观时说,你们葡萄尽管种得好但大部分技术都是日本的。张奎峰心里受到很大触动,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种出国家自主研发的品种。这几年,他种了来自江苏省农科院、山东葡萄研究所等的多个新品种,如紫金红霞、紫金早生等,这几个品种少量使用生物农药、不打任何调节剂、品质好、口感跟野葡萄一样,一上市即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和专家肯定。“我们要通过自身努力,自主创新种出优质新品种,把话语权夺过来!”张奎峰坚毅地说。

据了解,致富果园“田间课堂”开设3年来,接待了大批学员。去年接待包括贵州铜陵、陕西榆林等地的全国各地农民学员8000名;今年虽然新冠疫情影响严重,但前10个月仍接待了5000人次前来观摩学习。

“内外兼顾”持续脱贫攻坚

在富民强镇的同时,白兔镇依托农业产业优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行动。刚届不惑的戴志雨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夫妻俩在句容市人社扶贫基地承包了2个连栋大棚,在共计5亩的大棚内种植草莓。夫妻俩都是江苏科技大学土壤和肥料学专业毕业的,今年7月进驻这个人社扶贫基地创业后,运用所学农业知识、种植经验开展扶贫解困工作,引进了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工作。他们对这3户农民“一对一”技术指导并销售帮扶。

“致富果园”

“致富果园”

戴志雨及其种植基地是全镇帮扶解困的一个缩影。全镇各村实现“三个一”的扶贫帮困模式,即一个村干部带动一个建档立卡户、管理种植一个大棚。建档立卡户第一年可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第二年种植草莓等,逐步形成长效增收机制。据白兔镇扶贫办主任王成介绍,全镇草莓、葡萄等应时鲜果为主导产业,规模面积发展到3.3万亩,推行产业富民、产业强镇的脱贫模式。“我镇投入资金建设温室大棚和连栋、单栋大棚,租赁给有实力的公司培育莓苗或提供给莓农种植。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推广种植帮扶。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实现3.2万元,而整个农业园区从事鲜果种植的农户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效益明显。”他坦言。

经济薄弱村的村集体经济如何增收做强?仍然是依靠发展产业!在西井村建设草坪扶贫基地,如今已是绿草茵茵、草坪成方成块。该村草坪产业亩均年收益达到8000元,村集体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白兔镇通过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扶贫工作,建设了50个公益性项目,包括道路、路灯亮化、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公益项目建设不仅创造了就业机会,还改善了镇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镇11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624户建档立卡“摘帽户”全脱贫,其中31户脱贫不稳定户也全部实现稳定长效脱贫。

走出句容、走出镇江,白兔镇脱贫攻坚还远程辐射到西部贫困地区。江苏伊斯贝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亚君说,公司大棚新一批种下去苗种将供应云南、新疆、贵州等省份春季市场,“我们与当地第一年挂钩,供应苗种有红颜、白色精灵、容莓3号、越秀等,同时提供技术支持,我已计划发往这些地区共计10万株左右,为当地创造100万元园艺产值。”另据了解,白兔镇将优质草莓苗免费送到句容结对帮扶的陕西蒲城,繁殖种苗和栽植,去年发展了10亩草莓,增收60万元。今年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一手抓实富民强镇,一手推进产业扶贫。白兔镇夯实鲜果产业基础,发展多种园艺生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出硕果展现更加绰约风采,绘就了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图景。(张翀煜 习斌 干光磊  摄影 闪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