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戎耀今生|智能家电、特种车辆、蚕丝被.....苏州退役军人打造“中国制造”

2020-12-02 17:2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12月1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苏州,从智能小家电、特种车辆到蚕丝被.....退役军人以工匠精神,打造出一张张中国名片。

退役变身“大国工匠”,雷厉风行成就行业顶尖

直立轻便的吸尘器、声控可360度旋转的智能空气调节扇、美容仪、电饭煲、吹风机......苏州退役军人倪祖根创办的莱克电气旗下产品已覆盖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

1994年,倪祖根筹措资金在苏州高新区创建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莱克电气前身)。带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对技术能力的自信,倪祖根优化了吸尘器外观设计和使用性能,创业第一年就盈利500万元,实现了当年吸尘器出口的行业颠覆。

创业以来,倪祖根始终保持军人速战速决的作风。“没有过夜的决策!”在创业最初阶段,公司实行24小时回复制,早上收到样品需求,当天制作,晚上快递。“行业平均交货水平是20天至30天,我们的速度是四天。”

“管理公司如同管理军队,为了目标全力以赴,团队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小家电这一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倪祖根靠着雷厉风行,逐渐站稳脚跟。经过20多年的奋力拼搏,公司从创业初期的一款吸尘器产品、一条流水线、60名员工,蝶变成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2015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退役继续火红事业,为消防事业奋斗一生

“军装穿不了一辈子,但和军队相关的工作可以干一辈子。”赵文站在他热爱并为之付出一生的消防车前,坚定地说。

1990年3月,赵文入伍,成为武警苏州市消防支队的一名军人。2011年3月,赵文转业离开部队,但难舍消防事业。“从接触消防车的那一刻起,我就产生了浓厚兴趣,加之消防车辆装备在实际使用中不合理之处,牺牲官兵多,急需改变创新。”赵文便与4名战友一起创办成立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凭着部队培养的“敢打必胜,不怕吃苦”的精神和“诚信做人,务实做事”的作风,10年来,赵文带领振翔股份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已跨入国内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的第一梯队。

出身消防,服务消防,赵文用自己的力量抚危帮困。振翔股份制定了“百名退役军人”招聘计划,目前吸纳安置了5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退役军人之家”里摆放着一张张员工身着军装的合影,员工在这里活动的时候仿佛还在军营里一样。公司还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民兵应急班和应急保障分队,平时生产,灾时应急,随时准备着,在爆炸、火灾、洪涝等灾害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退役创业“苏州蚕丝匠,传递“半条被子的温暖

潘晓丰身上的标签很多,他不仅是盛泽镇双溪村的党总支书记,还是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企业家。

“十几年前,长我几岁的堂哥去西藏当兵,当家人都在心疼他'吃苦’,我以他为荣。”潘晓丰的军队情结从小深种。2005年,他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安徽省总队某支队的一名军人。“两年的军队历练对我的改变很大,像电脑技术都是在部队里学的,更培养了我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如果不去当兵,就没有现在的我。”

2011年,潘晓丰回到盛泽开始蚕丝被创业。几年间,小作坊升级成了车间,车间又变成了工厂。2019年,潘晓丰和妻子张喜兰注册成立了苏州市蚕丝匠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从种桑养蚕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线上线下销售,实现了全链条自循环产业链。

此外,“苏州蚕丝匠”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全国代理536名中,退役军人及家属115名,占21%。潘晓丰还创建了“半条被子的温暖”公益品牌,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部队等送去温暖,累计各类捐赠物资达50万余元。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