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以高端智慧把脉江苏发展

2020-12-02 23:36

11月30日,以“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7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到会听取专家学者意见。(据中国江苏网)

1951年,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给学生安排考试,考完后,他的助理很紧张地说:博士,为什么你要给同一班人出和去年一模一样的考题?发错卷子了?爱因斯坦回答说:答案变了。面向“十四五”,江苏也遇到了很多“答案变了”的考题,需要专家给我们把脉定向。

以高端智慧指点江苏发展之迷津。有这样一个现象大家都知道,一个圆越小,它与外面的接触面也就越小,反之亦然。一个省的发展情况也是这样,江苏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所遇到的问题也就相对较多。今年以来,江苏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增大;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繁重,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等等,还有其他一些影响发展的大问题,都需要旁观者给我们指出来。只有认清了方向,作出正确的选择,我们才能在前行的道路做到事半功倍。

以高端智慧助力走在前列之动能。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优势和短板并存,如何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如何开展江苏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江苏的新作为、如何全面系统提升江苏法治现代化水平、开展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都需要专家为我们指引。面对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江苏发展中的新问题、基层实践的新探索等,江苏要开展智慧攻坚,就需要大力依靠专家这个智囊与外脑。江苏要着眼于“率先”的地区分析我们的优势,吸百家之言,增发展动能,从而将各方面的优势系统集成、持续放大。

以高端智慧增长决胜未来之信心。江苏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有条件有责任“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次,北京大学世界史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湾区发展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主任唐杰、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以及江苏省内专家学者纷纷为江苏发展献计献策。这是一次智慧的大碰撞,对于全省上下共同描绘好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蓝图意义非常重要。江苏要着眼未来,用世界眼光审视谋划现代化建设,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现代化共性问题上积累实践经验。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让我们充分听取并吸纳高端人士的良言,从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周雄)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