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涉险一跳,急流中救起轻生男子

江苏见义勇为模范张维萍

2020-12-03 00:07

金山网讯 大雨滂沱中,一名中年男子坠入水流湍急的古运河。56岁大妈见状,纵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拼尽全力将男子救上岸。近日,镇江市排水管理处退休职工张维萍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日前,她作为江苏两名人选之一,入选中央政法委首批“平安卫士”候选名单。

张维萍今年56岁,是镇江市排水管理处的一名返聘员工。3月26日近11时,镇江暴雨倾盆,张维萍按照防汛相关要求,赶往市区运河路黎明河闸开闸放水。

“当时我正准备开闸门,看到不远处的河边石头上站着一个40多岁的男子,一开始以为是在钓鱼,就没在意。”谈及事发时的情形,张维萍记忆深刻。在她打开闸门后,石头上的男子突然不见了踪影。

从岸边距马路边,落差高度至少五六米,有几十个台阶,一分钟不到的时间,怎么人就不见了?张维萍意识到,这个人有危险!“果然,我朝河面一看,就看见两只手在水面摆动!”

从开闸的工作间,到男子此前站的岸边有十多个台阶,三四米的距离。开闸前两处水面落差达到2米多,开闸后河水涌入古运河,加速了水流。张维萍几乎是跳着下台阶的,当时她身上还穿着雨衣。眼看男子随着水流一直在移动,张维萍顾不上去取救生装备,径直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河水冰冷刺骨。张维萍一直游到了男子身边,拽住对方的衣领就往岸边游。

因为身上穿着雨衣,且水流很急,再加上张维萍年过半百,体力有限,短短几米距离已让她感到非常艰难。

“拽着个人,有点游不动,动作施展不开,我和他两条人命,再怎么累我也要坚持游到岸边。”就这样逆着水流,张维萍奋力地朝岸边游去。在距离岸边一米多时,水比较浅了,张维萍才松了口气。

此时,男子却想挣脱张维萍,“让我‘走’吧,我太苦了,不想活了!”“生命是自己的,你这样父母该多难过!”张维萍死死抓住男子的手不松,在水里做起他的思想工作。

“我还苦呢,人生谁不遇到点事,你先和我上去,我们慢慢谈好吗?”听了她的话,男子不再挣脱,跟着张维萍上了岸。当时风大雨大,湿透了的张维萍浑身打着寒颤。她不知道如何联系这名男子的家人,也担心他着凉,急忙拨打110报了警。

“当天上午11时左右,我们接到报警,说有人跳河被救上来了!”市公安局宝塔路派出所接警民警介绍,当时雨下得非常大,赶到现场时就看到一名身穿紫色雨衣的中年妇女正拽着一名神情恍惚的男子,两人身上都湿透了。

“男子无法说清家人的信息,我们多方查找,联系上他70多岁的母亲。”民警介绍,轻生男子今年40多岁,患有疾病,一时想不开做了傻事。(李溟 陈生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