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践行嘱托开新局 镇江新闻

在推动改革创新中实现镇江美好前途

——我市干群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2020-12-03 16:04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曾海蓉 朱婕 陈志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加振奋、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一着不让、一以贯之地推进改革创新,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努力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

如何让镇江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格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市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智宝定看来,优化营商环境很关键,“强化为企服务意识,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民营企业发展,这样才能更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智宝定表示,市发改委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做深做实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创新举措集聚发展动能,促进全市补齐短板、提升发展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市民的真切心声。对此,市发改委资环处处长朱华表示,当前我市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期,从市场、政府和公众三个主体维度出发,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培育绿色新动能,才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支撑,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主抓手,抓紧谋划安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有力推进。”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如何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综合规划处处长徐宙表示,工信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信工作再登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以企业数字化转型转换发展动能,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在提前完成5G基站年度建设任务基础上深入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化改造、5G场景试点示范,不断推进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以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围绕关键技术攻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形成一批首台(套)重大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等产品,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以工业绿色转型实现和谐发展,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低端低效产能退出,以绿色化的工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陈丽明表示,在当前危机并存的新发展阶段,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的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市科技部门将紧紧围绕“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尤其是G312产业创新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机遇,聚焦科创企业培育、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产品应用、创新要素支持、创新生态优化,加强与周边城市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不断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链融合”。

不仅仅机关部门,连日来我市企业界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南通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民族工商业代表人物张謇兴办实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的事迹。总书记对张謇的高度评价和对民营企业家的殷切寄语,引发了我市企业界的热烈反响。

江苏天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涉足硅橡胶产品的科技型企业,近年来屡获“创新佳绩”。而董事长王栋葆则把成绩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总书记视察江苏,特别是在南通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让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作为民营企业主,我们享受到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一系列好政策,前段时间出台的民营经济‘38条’和‘五大’金融政策,为实体经济注入了动力。”他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苏天辰将不负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嘱托,继续弘扬“四千四万”精神,加大研发投入、传承“工匠精神”,实现自己的实业报国、创新报国梦。“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也将常怀敬畏、感恩之心,向张謇这样有品德、有眼界、有担当的先贤学习,关心职工、关注他人、关爱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服务扬中高质量发展。”

张延伟是从火箭军退役后自主创业的引进人才。2019年10月,他在我市创办了江苏虹湾威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施无人船项目。军旅出身的他直言,科技强军、实业报国是自己的初心,“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对民营企业寄予厚望,这坚定了我们把企业做强做优的信心,也更坚定了我们迈开步子大胆创新报国的信念。我们将加强市政公用机器人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多、更智能的无人系统技术服务,实现携手合作,赋智海天梦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