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镇江“公交善行先锋”品牌创建的背后

2020-12-03 00:22

金山网讯 在去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评选中,镇江公交有限公司“公交善行青年”志愿服务队荣获“组织奖”殊荣。

据该公司团委副书记马军介绍,这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针对全国学龄儿童乘坐公交车发生安全事故的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开展“大手拉小手传递文明”志愿活动,公交志愿者走进京口实小、润州实小、丁卯小学等,用PPT课堂教学与开进校园的公交车实地教学相结合,给学生讲解如何文明、安全乘坐公交车;在交通繁忙时段,组织志愿者走进车厢、站台,开展“善行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热情、主动、细致的精准服务,诠释“车车载满意,站站传文明”的公交服务理念。

“公交善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事迹,是镇江公交党建服务品牌“公交善行先锋”的缩影。创建于2016年7月1日的这一党建服务品牌,主题是“以‘无所求的善举、无所争的善言’服务社会和乘客”。该品牌今年获得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党建品牌荣誉称号,已成为镇江公交企业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市公交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建锋看来,“公交善行先锋”服务品牌有三大亮点。一是以公交全体党员为主体、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崇尚敬业精神、规范服务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把握满意方向,成就卓越品质”的公交使命。二是以善行先锋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以党团员骨干为对象,组织开展多项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一切为了乘客,为了一切乘客”的公交核心价值观。三是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以在全体党员中倡导“每日一善”和每日1元捐为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多内容的善行义举,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团结自强、爱我公交,求实创新、奉献社会”的公交企业精神。

据市公交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惠祥介绍,“公交善行先锋”品牌创建以来,镇江公交着力提升品牌的服务内涵和质量,逐步形成以“特色文化、善行员工、志愿服务”等为内容的特色项目。

在特色文化方面,通过打造公交特色文化专线,彰显公交社会责任。近两年在打造公交“站头文化”和“车厢文化”的基础上,陆续开通“敬老文化”“廉政文化”“党建红色文化”“国防拥军文化”“大爱镇江文化”等专线,逐步形成公交特色文化专线品牌。

在善行员工方面,通过“善行员工”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公交善行员工队伍,增强公交职工的自豪感。公交204路线路班长丁琼两次在公交车上救助患病的老人,获评“善行员工”。丁琼认为,“善行之举”如今已在镇江公交驾驶员里蔚然成风。206 路驾驶员严峰路遇轿车侧翻有人被困,立即停车砸窗救人,经媒体报道后赢来一片赞誉。严峰说,当选“善行员工”,对自己是鼓励,更是鞭策,将激励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在志愿服务方面,通过扩大品牌服务质量内涵,提升公交的社会新形象。例如在党团员骨干中开展的“每日1元捐”活动,3年来共筹集善行基金款5万多元,其中6000多元用于资助世业州留守儿童,1万多元用于帮扶困难党员。每个党支部连续3年以每年3000元的标准,结队帮扶社会特困家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共拨付善款1万余元为两户特困家庭翻修漏雨房屋。此外,公司还组织善行先锋志愿者走进广场、街道、站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院校、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

谈起结对帮扶,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杨震林感触很深。杨震林所在的支部常年帮扶高资西斛村吴大爷。60多岁的吴大爷至今单身,没有工作能力,原本与他相依为命的老母亲前两年也撒手人寰。在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提供家居打扫、体检等志愿服务的同时,支部还多方筹资1万多元,为吴大爷翻修了房屋。“一下雨,屋子里就漏水,房门似乎一推就会倒……”谈起这事,杨震林感触很深。他说,通过善行之举帮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其实是共产党员的践诺之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交志愿者连续17年参与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活动,其中公交“善行青年”志愿者蒋丹平成为全国第788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公交职工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助轩)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