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文化赋能全面小康 新闻

电子竞技,全民参与,电竞助力镇江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2020-12-06 19:12

10月2日的西津渡鉴园广场,显得格外热闹,第十四届中国镇江金山文化旅游节电子竞技比赛决赛在这里举行,广场被分为竞赛区和观众区两部分,台上的竞赛区,两队选手分坐在竞赛台两侧,通过PC端进行游戏竞技;台下的观众区,现场观众看到选手比拼战术策略与极限操作,大饱眼福,直呼过瘾。华丽耀眼的比赛现场、神情专注的参赛选手、刺激紧张的战斗场景,给现场的游戏粉丝们带来了精彩的电竞盛宴。

近年来,随着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用户消费能力愈发可观:整个产业的行业规模持续增长,带来的是赛事商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等电子竞技爆款产品的出现,促进了产业的转移升级和融合,电竞游戏用户逐步转换成电竞赛事观众,越来越多的电竞商业化赛事得以不断涌现,赛事商业化程度的提升也进一步推动电竞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网吧赛的开赛更是让选手们斗志昂扬的涌入各个城市的顶级网咖中。赛程中,各路“英雄”通过娴熟的操作与默契的队友配合,与对手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对抗,高超的技术与精湛的打法让赛事高潮迭起,网咖变成了竞技的舞台与激情的海洋。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深入发展,网吧时代一去不复返,网咖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集电竞、餐饮、社交、休闲、公共服务、电商等功能为一身,为年轻人所喜爱。

据镇江市网吧协会副会长陈建勋介绍,从2019年至今,镇江全市大大小小162家网咖共举办相应赛事超过200场次,吸引近百万人在线上线下同步关注,与此同时带来的,是日益增长的电子竞技消费市场,而本次电子竞技比赛就是第十四届中国镇江金山文化旅游节一个重要环节,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近100支队伍、500名选手经过49天的激烈角逐,鏖战近300场次,最终决出了“英雄联盟”、“绝地求生”和“国风动漫表演赛”3项比赛的冠军。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上,《王者荣耀》作为电子竞技项目的比赛内容,镇江代表队获得了赛事的亚军。电子竞技的发展,不只是为社会带来经济利益,而且也更好的与体育精神相交融。据镇江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姚坤介绍,接下来要继续活跃镇江的电竞市场。多组织筹办一些腾讯的城市赛,包括城市自办的商业比赛,还会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跟镇江高专合作成立合作运营电竞专业,然后培养专业的赛事落地的选手、解说、海报设计、导播之类等等的人才。从2017年起,镇江高专专门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这门专业,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赛事落地方向的技能;目前设有电子竞技运动概述、电子竞技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子竞技赛事管理、电子竞技媒体与解说、电子竞技赛事策划与运营实训、电子竞技裁判员实训等具体方向。电子竞技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行业也带动了就业,目前镇江从事电竞职业的专业人员超过100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和上升空间。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当下电子竞技的发展,是“科技与传统”结合,“娱乐与交流”并存,“竞技与拼搏”为主思想,要引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通过相应的载体将正能量注入社会。(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