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文化赋能全面小康 新闻

非遗与小康共发展 黄泥土捏出文化传承之路

2020-12-06 19:14

金山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近年来,我市着力于发展经济、保护生态、服务民生,在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取得成就有目共睹,镇江市民的生活条件也随着城市的发展稳步提升。

镇江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小康之路上一直坚持物质与文化共同发展,在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同事,丰富的文化活动也一步步融入镇江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随着“第十四届镇江金山文化旅游节”的热闹开场,镇江人“文化小康”的又一场盛宴盛大开幕。

图片10

9月27日,在热闹的西津渡街头记者见到了“太平泥叫叫”传承人周宝康。从2000年华山村一次庙会上的偶遇,周保康接触太平泥叫叫已经近20个年头。“第一次看见就觉得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把这项老手艺传承下去。”周保康说。

“太平泥叫叫”发源于姚桥镇华山村,是镇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叫已经流传了千年。“太平泥叫叫只能使用本地的黄泥捏制,是富有镇江特色的手工艺品。”周保康向记者介绍。传说制作泥叫叫是为了纪念大禹手下的大将张渤,吹响泥叫叫就是为张王招魂,祈颂太平,所以称之为“太平泥叫叫”。华山村的人认为,小孩子吹响泥叫叫,可以吹去晦气,让张王保佑他们平平安安,每到庙会村里就会给自家的孩子买上一个太平泥叫叫。

图片11

“太平泥叫叫不仅是一件民间手工艺品,它还带有浓重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民间的风俗智慧,更加承载着千百年来人们对感恩太平的梦想与希冀。”周保康介绍说。制作太平泥叫叫是不能用印模的,要依靠丰富的想象,凭着巧手,以揉、搓、拍、捏等工艺技巧,制作出活灵多变的、造型拙朴的艺术形象。

近年来,周保康致力于传承、传播太平泥叫叫。2018年,周宝康在西津渡景区一间三进小屋中创办了“太平泥叫叫”非遗传承点。每年,周保康的太平泥叫叫传承点不仅每日都要开门迎接大量来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还要接待海外的各类游学、研学团队。镇江多所中小学的学生都参加过周保康的太平泥叫叫“捏泥班”,孩子们把太平泥叫叫称为“带来幸福的泥叫叫”。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传承这一古老技艺的队伍中来。“相信传统文化的力量、相信非遗的力量。希望人们在生活生活富裕同时,也不忘精神富裕。”周保康这样对记者说。传统的太平泥叫叫,正在周宝康的专业和努力下,逐步摆脱原有的桎梏,形象和内容逐渐地丰富起来,让人也看到了新生的力量。

图片12

“精神文化的价值是不可用金钱估量的。”采访中周保康多次提到这样一句话。决胜全面小康不仅仅是经济富裕,文化幸福也是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生活富裕与精神文明相契合,才能更好的提升市民幸福感、满足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充实,也赋予了“小康”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更美好的前景。太平泥叫叫曾被前来西津渡参与文化交流的外国友人称为“带来幸福的泥叫叫”,如今周保康的徒弟们也遍布在各行各业,他们正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太平泥叫叫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让这项非遗文化为“文化小康”之路条添砖加瓦。(金山网记者 费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