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扬中市新坝镇联盟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推进小康社会文明建设

2020-12-07 11:27

金山网讯 11月12日,记者走进扬中市新坝镇联盟村参与联盟村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今年以来,联盟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域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会中,联盟村党委书记周其勇向我们介绍了联盟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周其勇表示,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首先得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村党委书记周其勇为领导小组组长,其它村干部为成员的联盟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二是工作部署到位,将全村21个村民小组划分为5个片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周召开例会商讨整治难点、矛盾焦点,汇报整治计划;三是督查监督到位,纪委、监委全程参与,主要针对整治工程进程、浪工现象进行监督,确保及时发现、整改。

图片13

周其勇关于联盟村的改变作介绍

会后,在周其勇的带领下,记者实地观察了联盟村新面貌。联盟村在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的过程中以打造”新形象”为前提,引领党建示范作用,建立文明实践站,通过将全村21个村民小组划分为5个党小组,将活动阵地设置在群众家中,每位党员联系10—15户群众,形成“党群联盟”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联盟村的党员以亮身份、晒承诺、做表率,对共产党员户进行挂牌,建立一党一户一策,针对自家环境情况提出整改期限,并以党员联户为抓手,坚持“公共地带集中整治,家前屋后自己清理”的原则,带动群众养成自己动手的好习惯,同时设置“清洁庭院”评比制度,定期评比出“清洁庭院”并进行上门牌、奖励,将协助村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小组考核,定期评比、颁发流动红旗,通过考评激励,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一起干”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01207092818

采访“清洁庭院”、“光荣人家”户主

据悉,联盟村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打造“一个中心、三个示范点”为总体思路,夯实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实现实现村庄环境的提档升级。

经过实践阶段的努力,联盟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清理应拆未拆26处、乱搭乱建48处;清理河道14条;道路浇筑、修复1500平方米。通过收回公共空间进行村庄绿化,补种绿化2500棵、苗木28000棵,草籽1500斤,绿化苗木由村民管理,收益共享,达到村民与集体共同增收目标;全村范围进行三格化粪池改造,截至目前共有324户完成改厕任务。

下一步,村内将继续围绕“一个中心,三个示范点”的工作目标,以党小组为抓手,统筹推进生态宜居联盟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记者 李煜 辛玥)

责任编辑:辛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