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本地舆情

将长江生态管起来,让长江物种多起来

2020-12-16 09:52 来源:金山网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长江宜昌段发现了一尾鳤。这是科研人员继2017年在洪湖江段发现一尾鳤后,再次发现鳤。(据中国江苏网)

鳤曾经是一种常见的鱼类,然而这次的被发现却成了新闻,不得不让人深思。

大家也许还记得,年初,当疫情肆虐的时候,一篇论文宣布长江白鲟可能已灭绝,让很多人焦虑的心情又加重了一层。“从未遇见,听闻已是永别。”长江白鲟还有回归的日子么?人们在等待。这次,鳤的发现让人们眼前一亮。鳤鱼因肉质鲜美,曾经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鳤鱼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也有分布,近几年却销声匿迹。但是,既然长江宜昌段已经发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善待长江爱护清流,鳤一定会回来的,一定会重新游进整个长江。

鳤,音guǎn,一个很生僻的字。据专家介绍,这种名叫“鳤”的鱼,俗称刁子、麦秆刁等,曾广泛分布于长江及其以南的江河湖泊中。据了解,它身体圆滚细长,头部比较尖,最大个体可达10kg以上。然而,就是这样一种以前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鱼却绝迹多年,当它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时,不由得人们不激动。鳤、管同音,这也许不是偶然,却是一种暗示,鳤、管同音也同运,长江生态环境管住了,管好了,管长久了,鳤自然会回来。

对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非权宜之计,是因为长江的“病情”十分严峻、复杂。以长江江苏段为例,由于种种原因,不适应鳤鱼生存,所以它才在这一片水域难觅踪影。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要求,一方面,要立足眼前持续开展污染治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另一方面,要通过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大力实施长江沿线主要水体岸线整治、抓紧植绿复绿等具体举措,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实现长江沿线和主要水体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要我们下的功夫深,鳤就会如约而至。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沿江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目的也就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谋划、系统推进和完善长江经济带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作战体系,为系统推进保护修复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饮一江水,各地要有共同体意识,对长江生态管得好,长江就会成为美丽的风光带与财富之源,若各自为政,以邻为壑,长江就会成为制约发展的缰绳。所以,沿江各地要协调一致,将政策管紧,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促进长江生态系统休养生息,从而让包括鳤鱼在内的众多水生鱼类回归长江。

鳤、管同音也同运。“治江”就是对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否自觉、深入、持久的实际检阅,是对我们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体成效的一场大考。我们要以强烈的“答卷意识”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持续整治修复长江,让水清鱼跃岸绿景美,长江生态画卷重新回归。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不要让鳤从长江中消失,不要让鳤从生物“户口簿”上被除名,不要让鳤成为博物馆中的标本,将长江生态管起来,让长江物种多起来,我们责任在肩!(周雄)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