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三明实践 新闻

沙县小吃做成大产业的故事(亲历者说)

2020-12-18 16:57 来源:人民日报

冬日的夜晚,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文昌美食街上香味扑鼻、热气腾腾,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烧卖、扁肉、滚粉豆腐丸、锅贴、芋饺、泥鳅粉干、喜粿……各类美味小吃,让人挑花了眼。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舌尖上的沙县,有滋有味。

如今,在全国各地,沙县小吃成为人们喜爱的“国民美食”之一。“目前常见的品种上百个,拓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如数家珍。

77岁的杨振西家住厦门,楼下就有一家沙县小吃,扁肉、拌面和小笼包是他的最爱,“有感情,那是家乡的味道。”

1989年至1997年,老杨曾担任沙县县长、县委书记。“沙县能将小吃做成大产业,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对沙县小吃的关心和推动至关重要。”回忆往事,老杨感慨万千。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沙县一些老百姓开始到全国各地闯荡,开设小吃门店。习近平同志很惦念这个富民产业的发展。

“1999年3月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沙县小吃业的成功之处在于定位准确,填补了低消费的空白,薄利多销,闯出一条路子,现在应当认真进行总结,加强研究和培训,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说起习近平同志对沙县小吃的支持推动,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一口气道来,“2000年8月8日,已担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夏茂镇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0年8月8日,习近平同志到村里考察时,我就在现场。他说,要把小吃产业做好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家听了很受鼓舞,我很快鼓起勇气跑出去开店了!”沙县夏茂镇长阜村村民林英松说。

2001年初,林英松到浙江嘉兴经营小吃,夫妻俩在市区租下一间店面,起早贪黑地干,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一直脚不沾地忙到深夜。“虽然很辛苦,但只要生意好,日子就有奔头!”老林说。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钱一块一块地攒下来。多年打拼,老林在沙县盖了一栋300多平方米的小楼,还买了一套房。如今,68岁的老林和老伴回家带孙子,3个儿女接了班,在浙江、湖北、江西开小吃店。

长阜村村容整洁,小楼林立。全村有1300多人外出经营小吃,约占总人数的一半。小吃产业,鼓起了“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沙县人的腰包,也让新农村建设得更美。

20多年来,沙县经历了5任县委书记,历任县委领导班子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坚持把小吃业当作富民强县的重要工作来抓。

帮扶支持、加强培训,推进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的转型升级,成立沙县小吃集团……从汗水活到技术活,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小吃业发展成为沙县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沙县小吃不仅风行全国,还走向海外,在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成立了沙县小吃集团合资子公司。

在沙县人眼里,“扁肉是‘砖头’,拌面为‘钢筋’,小吃筑成了沙县的高楼大厦。”2000年以前,沙县10层以上的高楼只有3栋,现在已有195栋。目前,全县有6万多人外出经营小吃,辐射带动30万人创业致富。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7日 01 版)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