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镇江润州:党建引领精准发力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20-12-19 10:2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从乡村振兴的“治理新篇”,到社区一线的“精准服务”,今年以来,镇江市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基层、强队伍、强服务,不断建强服务群众堡垒、配强服务群众力量、增强服务群众质效,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添彩。

强基层:建强乡村振兴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今年,官塘桥街道党工委以“五项机制”助推“拆迁村党建”向“社区党建”转型,实施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全域提升行动,不断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26

企业代表在提升智慧官塘产业楼服务水平党群议事会提建议

在村党组织“红色引擎”驱动下,官塘桥村通过走“资产-资金-资产”的发展之路,购买、置换商铺、写字楼,充分盘活村集体资产,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00万元,同时,还带动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企业入驻产业楼后,员工反映周边没有电动车充电设施,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解决……”在一场关于提升智慧官塘产业楼服务水平的党群议事会上,产业楼企业代表们纷纷抛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官塘桥村党委靠前服务,及时予以答复,并承诺限期解决,架起村企“连心桥”。此外,为服务好入驻企业,官塘桥村党委成立“红领先锋”行动支部,建立“党员充电站”党建微家,通过定期收集问题、现场议事、跟踪督办“三步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

强队伍:畅通基层治理“末梢”

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官塘桥街道党工委全面深化网格治理,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将街道56名机关支部党员、42名村社区干部全部下沉网格,同时吸纳党建联盟、物业等单位党员作为兼职网格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官塘桥街道实行各级网格网格员姓名、职责、联系方式“三公开”,123名网格员每天除了动态巡查网格,对网格事务包干负责到底之外,还化身“红色网格代办员”,对居民所需所求始终处于“在线”状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图片26

远洋社区开展重阳节关爱老年人活动

“走访中,我们发现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占比最大,因此,我们升级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让他们感受温暖和关爱。”远洋社区党支部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安置村居民均等化服务、面向弱势群体帮扶服务、面向不同需求居民个性化服务、面向辖区单位社会化服务,多角度、分需求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

图片27

农批市场“红色微网格”

针对辖区内的镇江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秀山村党委坚持责任到户、分类指导,将市场专属网格细分为蔬菜区、水果区等七个“红色微网格”,每名网格员对接10名经营户,同时还组建流动商户党员行动支部,充分发挥流动商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精细化治理。

强服务:精准回应群众需求

从群众需求出发,官塘桥街道党工委不断丰富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以党建引领的力度,切实提升社会基层治理的温度。

图片28

志愿者上门为群众送法送政策

在拆迁安置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全科窗口”,将并行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全科窗口,面向安置村民及居民实行“一窗受理”便捷居民办事;设置代办帮办窗口,组建25人帮办代办队伍,提供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全方位服务;建立“1+4”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线上+线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洗脚进城、住进高楼,“新市民”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有了新需求,为此,官塘桥街道“共享阵地”丰富百姓生活,全域开放农耕文化展示馆,发挥文化传承行动支部作用,传承官塘党员群众共同的乡土记忆;打造远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宝平文体活动中心,组建“远洋旗袍队”“平山姐妹团”等7支文化团队;利用宝平社区党校,定期系列化授课,“一月一主题”进行专题教育、典型教育、互动教育,提升居民综合文化素质。

图片29

志愿者上门为居民免费理发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以“社区(村)党组织牵头、党员骨干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党建联盟单位助力”的形式,联建7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免费理发等20多项便民服务。其中,平山村、宝平社区联建“平平联动”志愿服务站、“老党员调解特色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35个,推动治理水平和服务功能的融合提升,让“幸福官塘”更加深入人心。(陈晔)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