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焦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 年终述评

民生为先,绘就幸福新画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年终述评之三

2020-12-27 20:37 来源:镇江日报

摘要:民之所呼,我之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翻开2020年的“民生清单”,数不清的暖心变化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城镇新增就业5.2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4万人,为2.6万家企业减免三项社保费37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涨;“八校联动、三大工程”总投资近10亿元,新增教育用地约150亩……

金山网讯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翻开2020年的“民生清单”,数不清的暖心变化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城镇新增就业5.2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4万人,为2.6万家企业减免三项社保费37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涨;“八校联动、三大工程”总投资近10亿元,新增教育用地约150亩;全市5万名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项目,新建3.35万座无害化卫生户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保障补贴等民生兜底保障标准均有提高……回眸这一年乃至回眸整个“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我市“跑”起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瞬间。

图为迎江路中心社区爱心小饭桌。文雯 摄(资料照片)

图为迎江路中心社区爱心小饭桌。文雯 摄(资料照片)

端稳“饭碗”,夯实民生之本

走进江苏艾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集中精力埋头忙碌,有条不紊地完成手头上的每一项工作。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企业的负担很重,好在人社部门及时向我们宣讲政策、落实政策,为我们减免了近200多万元的社保费用,为企业稳定发展解了燃眉之急。”公司执行董事王锐向记者讲述人社部门的服务细节时,直言“特别暖心”。

2016年以前,江苏艾科半导体位居“大型企业”行列。2018年,受规模、用工等因素影响,企业调整为“中小企业”,但统计部门数据库里一直没有更新信息。疫情之下,企业规模与政策优惠息息相关。根据国家政策,对大型企业是减免3个月的社保费用,而中小企业是延续至今年年底。“一来一去就相差9个月社保费用,人社部门多次来企业调研,并组织税务、统计部门及时帮我们调整企业‘划型’,最终帮我们节省了更多经营成本。”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困难,我市果断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稳岗优惠政策,形成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市政府及时出台稳就业、保用工12条措施和稳就业工作24条措施,包括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援企稳岗、针对企业人才缺乏的技能培训以及针对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不同群体的政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3万人,完成省下达指标的116%,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69%,就业工作再次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全年向1.2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5亿元。为2.6万家企业减免三项社保费37亿元。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5.98亿元,帮扶创业9000多人,创业带动就业4万人。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保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两个100%。

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局长曾文兵带队先后赴黑龙江、安徽等地高校揽才,并与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人才服务工作站合作协议。曾文兵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全年引进本科生以上人才17122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2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8260万元。

兜牢底线,“应保应救”一个不少

每天中午,家住朱方路的高丽萍都会来到新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代餐。“这里让我们老年群体有了一个活动的平台。”在高丽萍看来,此举不仅可以解决了“午饭吃什么”,还能结交到许多朋友,大家在养老服务中心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73.2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7.1%,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3.8和9个百分点。面对我市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如何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养老服务?市民政部门以迎江路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样本”,在润州区打造了6家3A级、23家2A级标准化建设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更多老人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

目前全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其中句容市、扬中市分别扩大至77周岁、79周岁以上全体老年人。与此同时,为31.4万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2000余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现“应改尽改”。

兜底保障更牢固。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实现参保登记、代缴保费、领取待遇三个100%。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790元每人每月,保障标准位居全省第五,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低保兜底脱贫”全覆盖。深化“慈善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品牌,设立全市首个企业冠名的慈善助困基金,社会力量参与精准脱贫实践不断拓展。首次将言语、听力等重度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范围,为2万余名困难残疾人发放护理生活补贴约2.3亿元,6个精神障碍康复社区服务点实现常态化运行,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标准化省级试点高分通过评估验收,全年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91人次,成功寻亲12人次。

医保扶贫更精准。统一全市社会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助医”四重保障制度,实行参保缴费补助、医疗费用减免、个人自付补助、“基本医疗服务包”和急难型特殊医疗救助五大救助措施,医疗救助对象制度内门诊报销比例达84%、住院报销比例达94%。全市1837名退捕渔民医疗保障工作“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织密保障,让生活更有“甜头”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教育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教育改革,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领域改起,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全面、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从2017年3月开始,市教育局会同我市有关部门着手进行市区义务教育布局规划的修编工作,并将其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经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规范性程序,2018年5月,镇江在全省率先修编并颁布《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2018-2035)》,并据此制订和实施“八校联动、三大工程”布局调整方案,优化主城区教育资源布局配置。

人民健康更有保障。我市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80元以上,截至目前共为全市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一万余剂次。出台《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镇江建设实施方案(2020-2030)》,开展4轮爱国卫生运动、1525场健康宣教活动。在新建3.35万座无害化卫生户厕的同时,修缮10万座左右。

社会保障更加坚实。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6.33万人,覆盖面98%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9年连续提高;全市基本建成涵盖市医保中心、3个辖市医保中心和4个区级办事处、31个乡镇(街道)医疗保障服务中心、61个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站的公共服务四级网络;深化药品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扩大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范围,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联系协调,参保人员所需用药备案采购,保障了参保人员特别是慢性病、罕见病、重大疾病及特殊用药患者的用药需求。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回眸“十三五”特别是收官的2020,我市交出了一份暖人心、聚民意的“民生答卷”。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放眼“十四五”,特别是开局的2021年,我市正在描绘更加温暖幸福的“民生画卷”。(记者 杨佩佩 胡冰心 王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