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京口区长江岸线可持续发展成为常态

整治岸线项目余量,推进岸线生态修复,推进禁采禁捕

2021-01-05 00:27

金山网讯  日前,记者在位于长江边的江苏大学北地块看到,约200亩的范围内,因地制宜种植着水杉、垂柳等各色植物,一群群白鹭等水鸟不时起飞翱翔,许多市民正沿着环形健身步道或散步、或快走,这里俨然成了附近居民和江苏大学教职员工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项目实施方“江苏北固”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该区陆续对地块内污染企业施行关闭搬迁,对老旧厂房进行依法拆除,在此基础上投资约310万元实施造林绿化、环境美化工程,昔日的脏乱差如今已变身“天然氧吧”。

“天然氧吧”是京口贯彻长江大保护理念的实事之一,也是“十三五”期间打造宜居花园城市的一个亮点。近年来,京口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指导思想,推动岸线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沿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改善提升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整治岸线项目余量。三和物流码头后方企业拆迁工作继续推进,正在核算拆迁价格、办理拟搬迁地块相关手续问题。索普250吨级CO2码头洪评已编制完成,等待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审查;环评已完成第二次公示,近期报市生态环境局审批。镇江新民洲港区新宇国际码头一期工程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已通过论证审查和长江委现场核查,正在等待正式批复意见。

推进岸线生态修复。围绕植树造林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就地保护、污染控制、湿地的恢复和治理等方面,扎实推进长江岸线京口段造林绿化、湿地公园建设和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等建设,实现长江南岸堤外侧6个地块森林质量提升、湿地公园建设和长江北岸港区绿化,实施成片造林968亩。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工作完成实施方案评审、环评工作和招标工作,目前已进场施工。

实施环境污染治理。一方面,城镇污水垃圾治理重点实施主城区河道排口整治工程。粮山河和华村沟上游整治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全面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另一方面还积极加大了船舶污染整治。

专项整治禁采禁捕稳步推进。落实沿江属地街道、农场等单位的管理责任,联合长航公安、水上公安等单位参与长江京口段执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渔政执法艇巡航110次,办理长江非法捕捞案件5起。

 (梅永生 姚高峰 干光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