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资讯

邮储银行丹阳市支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精耕细作,提高“三农”服务质效

2021-01-08 11:18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108111710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此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三农”的工作重心已发生历史性转移,即从过去“脱贫攻坚”迈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

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就一直坚定不移地践行服务“三农”的使命,为加快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邮储银行丹阳市支行精耕细作,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为希望的田野“添金增绿”。

支持农业项目 助力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提出,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灾害能力。

位于丹阳市西北部司徒镇杏虎村的朱巷自然村,有个佳吉渔业专业合作社,主要养殖青虾、河蟹等特种水产品。这里是丹阳(青虾)推广示范基地,该合作社2018年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省级示范合作社”称号,2020年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这个合作社的理事长茅建俊2020年也是喜事连连,荣获了镇江市“十佳”农民、镇江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茅建俊带动了300名养殖户走上致富路,2019年合作社实现销售产值2000多万元。

走进佳吉渔业专业合作社,600亩的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映入眼帘。尤其是去年正式投入的池塘“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系统模式,让茅建俊倍感骄傲,“现在做水产养殖得注重环保,减少养殖尾水的污染,也是为了提高水产品质量”。每天清晨,合作社里的销售区域甚是热闹,南京、常州、无锡等周边城市的商贩开着车赶来交易,每天仅大虾就有1000斤的交易量,销售额达4万元左右。

在华中农大水产学院的指导下,茅建俊投资9万元在池塘中放置了8个直径4米、深2.9米的桶,目前桶内养殖有鲈鱼、白条、观赏鱼等。他告诉记者,这是通过圈养桶特有的锥形集污装置高效收集残饵、粪污等废弃物,废弃物经吸污泵抽排进入尾水分离塔,处理后的水再回流到池塘重复使用,实现“零排放”。这不仅实现了生态高效健康养殖,提高了水产品养殖的产量和品质,还减少了养殖尾水的污染。

农业发展需要先进技术,2019年丹阳市“虾蟹养殖机械化装备与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落户佳吉渔业专业合作社。为了筹集资金,茅建俊与邮储银行结缘。2020年9月,他向邮储银行丹阳市新民西支行申请了贷款,该行支持农业项目建设并开设“绿色通道”,仅用一周时间就通过农业贷款产品为茅建俊办理了50万元信用类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合作社目前是种养结合模式,近期,茅建俊又投资40万元建起了3200平方米的大棚。他告诉记者,这个大棚主要用于建设田间课堂和展示区,同时他还要通过工厂化养殖打造鲈鱼养殖基地,并依托合作社旁边的旅游线路建设农家驿站,将合作社往休闲农业方向发展。

伸出“援手” 农户顺利扩大种植规模

徐建芬是常州人,之前随父母在老家种植苗木。由于常州土地租金较高,她看中了临近常州的丹阳市,并于2016年来到丹阳市导墅镇承包土地开始从事苗木种植销售生意,主要种植小型绿化苗木,如红叶石楠、色块等。

近年来,观赏及绿化用苗木市场需求较大,前景良好。经过几年的种植,徐建芬早期种植的苗木都已达到了销售规格,销售量逐年增长。目前,她的苗木种植面积达200亩左右。由于苗木规格不一,价格也从每棵1元到50元不等。2019年,她种植的苗木卖了200多万元。

苗木畅销,这让徐建芬有了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可是资金成了发展的“绊脚石”。正当她多方筹措资金无门时,邮储银行伸出了“援手”。根据徐建芬的情况,邮储银行丹阳市新民西支行通过农业贷款产品为她办理了30万元信用类贷款。徐建芬感觉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有了资金支持,她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终得实现。

目前徐建芬不采购树苗,基本为自己育苗,不过每年购买营养杯、遮阳网,采购肥料农药等,还需要大量资金,她还聘请了10位当地的农民,负责帮她日常照看管理苗木及插苗等。为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2020年她又申请增加授信额度,邮储银行根据她的实际情况为其增加授信20万元,并且实现3天放贷。

不忘使命 服务“三农”发挥能量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末,邮储银行丹阳市支行零售贷款余额超4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占比超60%。

近年来,邮储银行丹阳市支行不忘“服务三农”使命, 聚心打造为农服务体系。一方面,立足地方实际,把助力农业经济发展、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和农民创收增收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发挥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丰富的小额贷款专营经验,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品质。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向服务“大三农”全产业链金融转变。设立“农贷”特色支行,精专服务“三农”客群。组建走访队伍,结合“万企联万村”、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活动,组织摸排走访工作,服务农村经济。

同时,邮储银行丹阳市支行不断创新产品体系,做大农村市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农户置业贷”,用于农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固定资产投入、自建或改造农房、购置小产权房等。截至2020年12月,该行当年投放农户置业贷百余笔超2000万元。

此外,邮储银行丹阳市支行深入机构合作,不断完善风险担保体系。与省财政联合推出“富农贷”业务;与省财政、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联合推出 “农业保险贷”,针对缴纳农业保险的客户,发放保证保险小额贷款,30万元以内可以免于提供附加担保;与省农担公司开展合作,推出“农担贷”,通过分险机制,降低反担保要求,同时降低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用……通过银政、银保、银担等合作,涉农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共投放此类贷款近1000万元,有效缓解了涉农主体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文/图 王小月)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