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京口区人大砥砺奋进展现新作为

2021-01-08 13:12

微信图片_20210108130316

金山网讯 1月8日,京口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敬远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承华通报了会议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京口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九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依法履职。一年来,共听取审议24个专项工作报告,组织10 次专题视察调研,在助推京口“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生活高品质、区域治理高水平”中展现了人大作为。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局:一是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社区优化调整工作,主动开展调研,在区委专题座谈会上提出积极建议。主动调研区“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了解新一轮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常委会专题听取编制工作情况报告。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十四五”规划调研。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常委会票决、向宪法宣誓等制度,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3人次。

二是积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新冠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 主动融入大战大考。正月初三即向全体区人大代表发出“带好头、站好岗、担好责、作表率”的号召,人大机关、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疫”线奋战、捐款捐物,调研走访、解决难题,助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体现了全区人大工作者的 责任担当、战疫奉献和人民情怀。

三是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大力开展项目绩效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作为大会“一号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政府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启动校地合作常态化联动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高校毕业生在京口就业创业政策。新区人大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为促进“六稳”“六保”、服务发展建言献策。

四是主动回应群众重大关切。跟踪审议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推动区政府加大创建力度,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资源供给、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得到了整体提升。针对辖区“一老一小”工作中的难点,推动区政府建立会商制度并把医养结合工作列入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加快步伐,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较上年提升 10.7 个百分点;跟踪推进十件民生实事,推动政府力所能及地解决民生重大问题。

五是积极推动环境综合改善。推进2019-2020 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区域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视察重点城建项目、交通重点工程、垃圾分类等工作,听取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情况汇报,建议政府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确保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六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常委会通过交流推进会、实地视察重要建议办理成效和满意度票决等形式加强跟踪督办,“一府两院”  主动听取代表意见,区领导带头领办督办,建议办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建议办理工作总体质效得到明显提高,88件区办建议办成率达 61.4%,有效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本次大会,还选举产生一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京口区检察院检察长,确定2021年京口区民生实事项目,审查审议了《关于京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各项报告,通过了大会各项决议。(通讯员 陈悦 全媒体记者 高新)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