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座“桥” 一条“路” 连云港打造双向开放的东方“门户”

2021-01-09 19:29 来源:连网 王文

巍巍云台,傲视苍穹。一座“桥”,缩短了连云港与世界的距离,开启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之旅。

浩瀚黄海,波澜壮阔。一条“路”,连接起连云港与中亚的友谊,开辟了内陆国拥抱海洋、迈向世界的路径。

从新亚欧大陆桥到“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从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到国家级自贸试验区,从东方桥头堡到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见证的中哈物流基地……连云港,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

进入新时代,风起再扬帆。连云港全市上下在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征程中,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加快推进以港兴市、开放发展。

追逐蓝色梦想,勇当改革先锋。过去一年,连云港市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大,打造东西双向开放门户,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大开放大发展的态势业已形成。

——2020年,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加快推进,标杆示范效应进一步彰显。

——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的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12项制度创新成果全省推广。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对外快速联通、对内互联互通,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孕育……

东方大港承载开放梦想

冬日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金灿灿的光芒洒满港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码放整齐,整装待发;鲜艳醒目的龙门吊上下起重,作业有序。

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丝绸之路上的第一个实体性项目——中哈物流基地。从连云港发运的货物能快速高效地抵达哈萨克斯坦,并且两地信息实时共享。

而港区的另一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又一个实体平台——上合组织物流园内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两个基地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和先导区,每天都有国际班列满载货物从这里出发,运往中亚、欧洲。截至2020年12月底,从港口累计开行的国际班列近4000列,在全省占比40%以上,稳居江苏首位、全国前列。

港口是支撑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为了更好地完成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近年来港口通过加速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综合功能的持续增强。

在徐圩港区,围堰仿佛伸出臂膀,拥抱一湾谧蓝。随着徐圩航道的配套建设,江苏港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实现联通。“人”字形高等级航道把两翼港区纳入主港区。与之相配套的,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进一步丰富,呼应全覆盖中亚地区主要站点乃至欧洲主要港口的陆路运输格局,让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东方出海口实至名归。

两翼港区一类口岸开放,“一体两翼”组合港反哺地方经济发展,港产相互依存、协调互促的发展格局基本呈现,港口生产逆势突围。去年,港口吞吐量突破2.53亿吨。

 自贸区诠释改革开放“第二春”

如果说,连云港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次机遇的话,那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则是连云港市推进改革开放的又一次契机。有人形象地称之“第二春”。

用好用足“自贸区”这块金字招牌,成为连云港市上下共识。

“没想到这么快,太方便了,从申请到办结一共只花了10分钟。”自贸区内的连云港立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通过商事登记确认制方式,当场领取营业执照。他所提交的材料经过系统智能化审核后,基本实现了秒批。

这样的办事效率在自贸区并不鲜见。为了把政策用好,围绕制度创新,港城人大胆试、大胆闯。一年多来,连云港市已形成包括“船车(站)直取”“保税+混拼”等55项制度创新实践案例,其中10项具有全国首创性。

除此之外,连云港片区在江苏自贸区首创行政审批“1220”改革,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市税务部门在自贸区内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为2个工作日。自贸区获批以来,连云港市相继推出片区“新政28条”“1+8”产业发展等政策,强化对功能性平台、科技研发、供应链、总部经济等领域的支持。

受此吸引,总投资约2100亿元的51个重大项目花落港城,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等一批“连云港名片”正在加速成长。一年多来,自贸区市场主体达到7693家,较获批前增加2.8倍,以全市2.7‰的面积,贡献了25%的实际利用外资、18%的外贸进出口。

大交通“提速”大开放

2020年,最令连云港市民开心的,莫过于出行更便利了。岁末年初,好消息接踵而来,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铁路全线贯通,徐连高铁开通在即,北上、南下、西进通道打通,彻底改变连云港交通末梢地位。

一脚迈入高铁时代,陆上速度快起来,空中出行的便利性同样令人期待。在位于灌云县小伊乡境内的花果山机场,航站区主体都已完工,一个可满足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万吨的国际新机场,初展雄姿。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航道等建设也均迎来了大发展。破除了长期对外交往的瓶颈,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使连云港真正变成了一个沟通南北东西、双向海陆互换的立体化交通城市。出行时间缩短,在方便百姓生活的同时,更为连云港产业发展、项目集聚搭建了平台。

“以前,限于交通等因素制约,不会考虑把项目放到连云港。而现在,我们对这里充满信心!”深圳超思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正是看中了连云港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才选择落户东海开发区。

四条高铁与“两纵一横”高速路网,构建起互为支撑的陆地交通格局,北上京津、南下沪宁、西进中原时间大幅缩短,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重要门户将更有条件。随着连云港市全方位融入长三角经济带、大运河经济带,企业“引进来”的吸引力、“走出去”的竞争力双向提升,为更高水平开放增添新动能。

经济“外向度”迈上新台阶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面对困境,连云港市很多企业选择迎难而上,积极作为。

在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公司的织造车间内,60台经编机马不停蹄地运转着,现场约20名操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过去一年,该公司通过技改不仅克服疫情的影响,而且实现业绩逆势上扬。

像飞雁这样积极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的企业,在港城还有很多。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利用办节办会打造开放载体,更彰显出连云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气魄和决心,也展现了我们与世界共享机遇的满满诚意。

去年5月,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首届518网络购物节成功举办;9月,第22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线上线下火热进行;12月,第五届连云港论坛又如期而至,30多个国家执法安全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上合组织、澜湄合作等三个国际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策部署,连云港主动在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担当作为。去年,全市商务运行指标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全年预计利用外资8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645.3亿元。

根据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202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连云港的营商硬环境排名已经上升到第40位,连云港与全球的联系指数位居全国第75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开放是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连云港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奋力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推进更高层次开放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