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首届公益少儿茶艺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十八名小选手激烈角逐

2021-01-09 20:15 来源:金山网 纪馨田

金山网讯 1月9日下午,镇江润茗园茶道美学培训学校举办“寻找最美茶艺小天使”——镇江首届公益少儿茶艺大赛总决赛。活动通过孩子们精彩的演出,展示了茶艺文化的博大精深。镇江市润茗园茶道美学培训学校校长王芳、江苏大学茶文化协会会长李冬升、全国青少儿茶艺高级培训师南京水一学堂张恩婷、关工委健体中心青少年茶文化教育委员会艺术总监段童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

图片7

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与选拔,本次公益活动镇江赛区共有18名小选手进入总决赛,参赛者年龄段涵盖小学到初中,凡参赛者皆要展示茶艺表演与个人才艺。不同年龄的孩子,各式各样的表演主题,都展现了茶文化绚丽的风采,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个人才艺表演也围绕着中国古典文化展开,有诗朗诵、陶笛演奏、古典舞蹈等。

在此次决赛中,各参赛选手通过展示一整套泡茶技艺,用艺术的手法展示茶的冲泡过程,茶的色、香、味、形一下子跃然在欣赏者面前。大赛要求表演者要达到展示的全过程充满美感,做到茶美、意境美、水美、仪态美,让观众得到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满足。

赛制采用100分制,其中茶艺占70分,个人才艺占30分。表演时间要求在控制在8分钟之内。评委严格打分,并指出参赛者不足之处,耐心指导,精彩点评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图片1

第一位登台表演的小选手胡文译,年龄只有8岁,她表示自己从幼儿园小班就开始接触茶文化,由于当时年龄太小,还不会泡茶,只能先学习茶礼。她的妈妈文雯也是一位茶艺爱好者,她表示,自己平时也喜爱茶,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也热爱上了茶。茶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是很值得深入研究的,但是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已经不喝茶了,自己的孩子这代人接触的更少,这种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能将让孩子们对茶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从而将茶文化代代传承下去。

图片3

今年上六年级的罗心彤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是个急性子的女孩,自从学习了茶艺之后,性格变得温柔许多,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着迷。她妈妈也表示,孩子学习过茶艺之后气质方面有了显著提升,自己平时也让她在家中泡茶,寓教于乐,孩子对学习茶艺的兴趣很高。

图片4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打分,决定由郑雨桐获得本次活动的特等奖,何沐桓、吴狄轩并列获得一等奖,陈诺言、朱昕龄、方浩正并列获二等奖。前十名将推荐参加第十三届盛世中华“寻找最美茶艺小天使”全国总评选活动。

图片5

图片6

王芳表示,“世界会因茶而改变”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以茶为媒,以茶育人,面向世界,拥抱未来”要成为少儿茶艺师们的自觉行动。弘扬中华文化,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推进茶文化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下一代成长、培根铸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金山网见习记者 纪馨田)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