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采草莓

2021-01-13 09:54

文 / 蒋建国

12月9日下午,雨雪过后,天气放晴,我们一家四人驱车去“中国草莓之乡”句容白兔镇采草莓。

汽车沿镇荣公路出发,进入122省道,穿过白兔镇后,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排排草莓大棚和高高矗立的鲜红的草莓雕塑。

停好车后,我们便一头钻进了草莓大棚,一垄垄绿油油的草莓呈现在面前,大棚内草莓香甜的气息扑鼻而来。那些草莓,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偷偷地藏在叶子下面,不敢抬头;有的像一个个小淘气包,在绿叶中钻了出来,扬起红红的小脸蛋,非常惹人喜爱,她们纷纷伸出头来,似乎在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有的像晶莹剔透的珍珠,美美地挂在秧苗上。我们弯下腰,仔仔细细地选着,生怕采下不熟的,小心翼翼地采着,生怕破坏了秧苗。不知不觉中就采满了两篓子。草莓个头很大,一斤也就10个左右,颜色鲜红,闻起来,沁人心脾,尝上一口,甜滋滋、酸溜溜的,口感鲜美,令人回味无穷。

微信图片_20210113095045

IMG_1261(20210112-152453)

天气冷,草莓也刚上市,采摘的人并不多。经和种植户交流后得知,今年因为天气冷,成本也大,要在大棚内生炉子,加热保温,所以价格比往年要高一些,一般30元一斤,无土栽培的因为成本高、口感好,需要50元一斤。农户种植草莓特别辛苦,几乎天天守候在大棚,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照看着草莓,尤其是今年在草莓即将上市的时候,遇到了百年未遇的极端低温,草莓娇嫩,经不住严寒冰冻,种植户必须随时随地关注着温度,给大棚加热保温,以免冻坏,影响收益,使得几个月的辛劳付诸东流。

微信图片_20210113095031

草莓是句容白兔镇的主要经济作物,自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草莓种植实现了由露地草莓、竹架大棚草莓、钢架草莓,再到温室高架草莓的不断升级。如今,已全部采用钢架大棚设施化栽培,白兔全镇草莓种植面积在5000亩左右,有红颊、白雪公主等十几个品种,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鲜果小镇”,形成122省道草莓走廊和绿色观光通道,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草莓之乡”和“全国无公害大棚草莓标准化示范区”。

采草莓,农家游,放飞了心情,体验了农事的乐趣,品尝了收获的快乐,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

责任编辑:黄昕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