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热点新闻

党建增活力 文旅添魅力 镇江文旅集团党建引领产业“乘风破浪”

2021-01-15 09:08

摘要:镇江文旅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保障产业稳定、安全发展,破浪前行,打造最美的“诗和远方”。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镇江文旅集团从战疫防汛到复工复产,从“云端”自救到拥抱新业态。面对挑战与机遇,文旅人牢牢把握“双胜利”、“跑起来”这一主基调,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保障产业稳定、安全发展,破浪前行,打造最美的“诗和远方”。

造“形”逐梦, 抓牢红色“主线”

年初,疫情给文旅产业带来了重创。面对考验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场变化带来的新风口,该集团在党委的带领下,负重前行,深入贯彻红色党建“主线”,守正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该集团党委要求各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建工作贯穿在经营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双提升”,全力解决党建经营“两张皮”的问题。该集团上下开展“五个增强”思想解放大讨论,结合“跑起来”的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一手抓风险化解,一手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卫生健康与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的融合链,迈出“卫生健康旅游景区”探索新步伐。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该集团党委从打造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党员形象、廉洁文化、精神文明五条风景线入手,细化红色触角。根据一支一特色原则,共实施推进书记项目15个。

在旅游运营方面,旅发公司党总支以公园景区、经营一线为阵地,坚持以服务游客为中心工作,秉持服务理念,以志愿服务补充日常管理短板等形式,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红色风景线”旅游服务体系。

在项目建设方面,绿城公司党总支全面推行实施党建目标责任状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支部节点工作年历管理及党建工作挂图作战制度,紧扣中心任务,共形成建议清单18项,为项目节约投资约50万元。

在品牌塑造方面,以擦亮“一泉老字号”为出发点,酒管党支部深度挖掘红色菜肴,并广泛运用到实际经营管理中,打造“红色传承谱”,传承红色经典。在公共事务管理方面,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绿化养护处党支部“沈全工作室”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对全市40余条道路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动态应急保障机制,实现“零坠枝、无伤害”的服务承诺。

在古运河,水务公司党支部开展“红色运河风采——运河风光带管理提升”工作,对古运河沿线多处房屋、公益设施开展保养,深挖历史文化底蕴,有效提升古运河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国企党建盲区覆盖方面,三山股份党支部成立了混合制企业党员工作站。以党员工作站为活动载体,探索建立“小型、便捷、务实”的党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镇江文旅集团党委出台了“双向激励”机制。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企业管理等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党员,集团充分挖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正向激励的同时,还启动了 “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对不作为、慢作为党员进行反向起底,先后发放蓝色预警1个,红色预警2个。“双向激励”大大激活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铸“魂”破浪,融合两道“风景”

建强堡垒、加速奔跑。如今党建引领的“新风景”,与真山真水的“真风景”,两道风景正深度融合,拧成一股绳。

建好党建引领的“新风景”。该集团党委根据集团“深化改革落地”和聚焦主责主业要求,按照新设、合并、调整及专业化公司组建要求,持续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架构。组织集团基层党组织三星、四星支部建设工作全面开展,选优配强支委班子,保证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的主导地位,筑牢了组织建设“红色风景线”。

在抗击疫情时,该集团党委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6支,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20多人,在南山北广场、南山西入口、运河广场、焦山东大门等8个公共广场,进行文明劝导、防疫知识宣传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靓丽风景线。

在我市进入防汛时,该集团党委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发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迅速行动,组建百人“防汛应急突击队”,灵活机动随时处置各类险情,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各类措施,确保焦北滩、焦西滩、江南桥闸站、征润州泵站等重点隐患部位,沿江地块、闸泵站、景区山体、滑坡隐患等区域的风险防控,坚决筑牢防汛“安全堤”。

建好真山真水的“真风景”。一年来,该集团党委紧紧对照“跑起来”的口号要求,坚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确保集团产业危中抢机、稳重向好的态势。陆续建立景区品质提升例会、一泉国宾馆改扩建项目例会、化债工作例会等多个专题例会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良好进展。

其中一泉国宾馆已全面竣工;景区品质提升方案经过多轮打磨汇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认可,年底前完成招投标;镇江慈善文化园一期建设已完成;联合西津渡码头,开通金山湖环湖游水上游线,旅发公司商业运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实现逆势增长,产业市场化迈出可喜步伐;与镇江高新区、国控集团达成协议,完成房产去化449套,大幅盘活资产效率;全力以赴完成2020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优先保资金安全、保重点项目、保运营刚需,积极争取地方债资金,超额完成相关任务;同时多方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在夜游项目和水上旅游项目洽谈,地块招商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镇江文旅集团通过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方法途径,正将“软实力”转化为“硬支撑”, 将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为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李彦军 杨越)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