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汇聚“五气” 践行“两争一前列”政治嘱托

2021-01-15 10:04

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娄勤俭表示,江苏将力争在“没有先例”的方面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共性问题”上积累先行经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新华社)

夯实基础,汇聚江苏实现“两争一前列”的底气。“十三五”期间,江苏人均GDP稳居全国省(区)第一,制造业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全国名列前茅,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25,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254.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累计腾退沿江岸线超60公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态市县等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全国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创新引领,汇聚江苏实现“两争一前列”的才气。江苏拥有高校167所,科研机构850多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最大规模制造业集群,产值约占全国七分之一。正在举全省之力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紫金山、姑苏和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定向突破“卡脖子”问题。娄勤俭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积极扩大内需,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中展示江苏担当。

共同富裕,汇聚江苏实现“两争一前列”的量气。 “十三五”期间,江苏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居民健康、养老、托幼、住房、体育等水平全国领先。投入近500亿元,实施支援帮扶项目8100多个,助力10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近400万人实现脱贫。“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落差,实现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互补共生。”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苏北农房集中改善已完成20余万户,今年将再推进10万户。融入国家战略,重塑竞合优势。提升扬子江城市群、沿大运河城镇带等发展能级和水平;系统谋划海洋经济,打造“蓝色新增长极”;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和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物流金三角”……江苏将加快改变南强北弱、江强海弱现状,构建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通道。娄勤俭表示,江苏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扛起先富帮后富责任,为全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多挑担子。

天人合一,汇聚江苏实现“两争一前列”的秀气。南京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洒脱,也有“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悠远。苏州有“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闲情,也有“万籁此皆寂,惟闻钟磬音”的性灵。“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写尽了扬州的神韵。“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装点了镇江的豪情。暮春三月,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总会恋江南!江南也在灵动的诗里……秋冬雪月,九里山前,放鹤亭里,能不忆苏北?苏北也在风流的词中……江苏的江河湖海,流淌着自然的灵动;江苏的吴带当风,如同吴越楚汉,鲜活着苏人的风流!江苏的美早已融化在诗人的诗词里,秀外慧中,美不胜收。只要坚持“两山理论”,“春江花月夜”的人间盛境还会远吗?

敢为人先,汇聚江苏实现“两争一前列”的豪气。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提出创新型发展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始终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各级干部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娄勤俭说:“全省13个设区市就是13支敢打硬仗的奇兵劲旅,合在一起就是能打胜仗的铁阵强军,共铸江苏之‘大’、江苏之‘强’。”江苏每时每刻都是率先觉醒,江苏人常常站在时代的前列,敢为人先是他们的化身。40年前,在改革启动之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仅转变着江苏人的思想,更是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打破了旧思想的束缚;面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如何起步,江苏以集体经济和乡镇企业为核心,共同富裕的“苏南模式”先尝先试,这一口螃蟹惊艳世人。“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过去江苏人敢为人先,现在江苏人敢为人先,将来江苏人一定还是敢为人先。愿敢为人先的豪气成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板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